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11-22 04:30:00
日報

毋忘父親教誨 徐天佑 持守信念拒禁聲

分享:

時代動盪,衝擊社會核心價值,映照出城中人的眾生相;堅守信念、迷失動搖、趨炎附勢,皆有人在。面對荒謬絕倫的社會處境,徐天佑選擇不平則鳴,即使遭受惡評圍攻或損失工作機會,他仍堅信人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除了在社交網站表態發聲,他也會透過音樂創作與參演戲劇作品抒發己見。他在電影《再見UFO》演一個深受父親啟發卻陷入信念危機的青年,演繹過程讓他憶起與父親相處的點滴,感激父親從小灌輸正確價值觀,作為待人處世的根基,即使世界怎樣轉變,仍能踏實做人。

文:Grace 圖:莊振邦、林俊源
化妝:Henry Tse @ Big C 
髮型:Hair styling: Louis Tse @number 8 hair salon
服裝:Lane Crawford
場地:R One Space (銅鑼灣)
 

夢想與現實的掙扎
《再見UFO》是香港亞洲電影節開幕電影,由梁栢堅執導,以85年UFO低空飛過華富邨的都市傳說為背景,講述由徐天佑、黃又南、蔡卓妍扮演的目擊者,經歷香港經濟起飛、金融風暴、九七回歸、千年蟲等時代變遷,徘徊現實與夢想之間的掙扎與成長。本身是科幻迷的天佑演目擊UFO的屋邨仔,其角色身兼多職由朝做到晚,務求令銀行存款上升,更因搵快錢迷失於炒股熱之中,「戲裡的UFO代表著夢想,我的角色以爸爸和UFO為人生最重要的信念,電影說我如何失去信念與夢想,只顧拼搏搵錢。」電影以科幻傳聞作包裝,卻是貼地的你我他寫照。天佑坦言,曾因搵食艱難令他對追夢感猶豫,「追夢都要搵錢過活,大約10年前,我不想再做音樂,將樂器都收起來,同時因年紀尷尬,拍戲不多,於是走去寫小說、專欄,開過餐廳因不善交際而結業,後來自己開設製作公司幫人拍片,兜兜轉轉始終做回老本行!」


信念動搖  憶亡父教誨 
戲裡角色深受父親影響,因著信念動搖而迷失方向,勾起天佑與父親相處的片段,「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做子女都是以父母為榜樣,爸爸教我不要呃人、佔人小便宜,要行得正企得正,別要做壞事,有錯就要認,全是正確的觀念。」不過,隨著投身娛樂圈,天佑的親身經歷卻教他價值觀失守,「我真係失意低潮崩潰過一陣子,初出道兩年看似很順利,賺錢又較同齡的人多,我本想玩音樂,卻發現每天輕鬆地影相,便可晚晚去蒲,這種生活令整個人也迷失。」後來的事業陷低潮,對天佑造成沉重打擊,跟父親爭吵反目,「他覺得做人不可這種態度,我覺得現實社會不像他說的,父子大吵一場。」後來他想起父親的教導逐漸醒覺,自我檢討學謙虛。2012年他寫了一曲《茶餐廳》,憑歌細訴父子相處點滴,那年父親患癌離世,「在他仍在生時,我特地讓他聽這歌,他說聽不懂,問我是否要責怪他,我告訴他其實我有疑問,歌詞寫著『誰人料到世事怎樣轉』,我見到的社會和人較複雜,需要學習不同的應對方法,但很多謝他灌輸正確的觀念給我,今日讓我可踏實地做人。」
 

封殺打壓  不禁聲
父親教導,未敢遺忘,自幼深植於心的價值觀,教天佑分辨是非對錯,在當下社會動盪的歲月,敢於表態,在社交網站發聲,「我在這裡土生土長的市民,看到感受到自己不喜歡的事,需要表達。」當不少藝人都做「護旗手」,一張隨意的遮眼相都引起軒然大波,天佑的言論難免惹來惡意攻擊,他坦言,「起初很憤怒,太太見我黑口黑面就唔開心,後來試著唔睇、delete或封鎖,看成是EQ的磨練以處理不同狀況,始終我有工作,表達個人意見,可能要公司同事承受和解話,也不想太太擔心,惟有圓滑一點。」說來淡然,不擔心封殺影響工作嗎?他坦言,近月工作量確實減少,既已損失了,就找其他出路,現在也有拍劇、講talk等新機遇,最差的已經歷過,永遠要有希望,「我只是表達對世界的看法,並沒有錯,每個人都有自由表達自己所想,我已經用說話表達很多,我的強項是做音樂或透過演繹電影角色,將我的東西放進裡邊,希望每首歌都能給大家啟發和正能量,最重要是清晰自己發出甚麼能量。」他寄語別要想世界很完美,反要正視世界的陰暗面,「正如尼采所說『唯有悲觀後的樂觀,才是精神上的強者』,我的歌曲《密陽》正是講這道理。」


團結齊上 逆轉勝
最後,他分享一個打籃球的小故事,「有次比賽落後十幾分,只剩下幾分鐘追分,但隊友狀態一般,我用快攻,回頭一望,怎會只有我一個?原來全部站著,放棄了!」不過,天佑堅持不放棄,換了一位後備出場,這次兩個人一起追分,結果最後入了一球罰球,剛好贏一分勝出,他興奮地說:「這給我很大啟示,當時我只想努力贏這場比賽,真是有可能,如果你不相信,對方便會繼續入球得分,當我回頭發現有人跟我一齊,很感動!所以,團結真的很重要!」
 

早前,天佑與又南出席《再見UFO》首映活動,全程零交流,他直言,兩人已接近一年沒聯絡,問到感情如何?「只能說大家已認識多年。」

早前,天佑與又南出席《再見UFO》首映活動,全程零交流,他直言,兩人已接近一年沒聯絡,問到感情如何?「只能說大家已認識多年。」

天佑表示,為免妻子和公司同事擔心,嘗試圓滑地表達意見,早前他就以一場逆轉勝的籃球賽,勉勵大家不放棄。

天佑表示,為免妻子和公司同事擔心,嘗試圓滑地表達意見,早前他就以一場逆轉勝的籃球賽,勉勵大家不放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