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01-19 06:00:00

活出自我的價值 麥明詩

分享:

近月,有關中外演藝及各界名人的性侵事件,不絕於耳,引發全球性的「#MeToo運動」,月初舉行的金球獎頒獎典禮上,多位影視名人穿上黑色晚裝,以示對抗業界的性侵及男女不平等問題,反觀香港,敢於公開表態的藝人不多,圍繞受害人與懷疑涉案者的網絡公審,則愈演愈烈,麥明詩(Louisa)提供過來人與法律觀點,議事論事,卻惹起爭議,更被質疑「抽水」,教人替她不值,難得是當事人消化了委屈難受的情緒後,保持態度樂觀,「起碼有人有興趣聽我說甚麼,說出來是要不認同的人,有多一個角度的想法。」Louisa指事件再次喚起她埋於心底的個人使命,讓女生能夠活出自我的價值。

文:許惠敏
圖:陳奕釗、部分由周生生提供
鑽飾:周生生
造型:Kennis Lai 化妝:Cyrus Lee
髮型:Jamie Lee

認識Louisa是始於十優港姐之名,兩年拍了4齣電視劇,主持過不少綜藝節目和大騷,由一面倒的負評到努力漸受肯定,最深印象是她在社交網站的發文,是少數關注社會世情的敢言藝人。最近她獲周生生邀請擔任「#StateYourStyle我的時尚態度」的代言之一,分享獨立女生的生活態度與見解,她所代表的是由內至外的知性美,在她眼中,知性並不局限於知多識廣,「這代表熟知自己的屬性,各人有不同特質,有人溫和、很索、或讀書很叻,即使自知有其他缺點,亦能處之泰然,不慍不火。」畢竟,認識自己的個性特質,是漫長的人生旅程,她不忘補充,「知性是我要走的路線,不是現在已達到的目標。」她形容是每天了解自己多一些,在不斷蛻變成長的過程中,唯核心本質始終不變,「我是個有態度的人,對有些事情的看法,會有自己的堅持。」有自己的立場見解,90後的Louisa歸功於求學年代的獨立思考訓練,「我會分析自己的想法,是建基於甚麼的價值,即是客觀地看自己的主觀想法,這是很矛盾的個人思考歷程,對我來說,不是要判別誰對誰錯,而是要了解別人的想法。」故此,即使不時會陷於思想的兩難,頓感迷失,她仍很享受腦交戰的過程。


不同意見 才要說出來
自2015年參選港姐開始,Louisa便不再是普通的大學畢業生,她直言,作為公眾人物的影響力,是入行以來最寶貴的得著,對具爭議性的事件,表達不一樣的意見,「起碼別人有興趣聽聽我說甚麼,即使大家想法不一樣,給予多一個思考角度,能讓思想受衝擊,希望彼此都有所得著。」然而,身處網絡年代,人人都傾向感性表達,網上言論加上媒體追捧,討論往往失焦偏離主題,未必達到理想的意見交流,甚至惹來惡意抨擊,去年12月初Louisa在網上發布性侵言論,以過來人兼法律系畢業生身份發聲,卻引起軒然大波,是她始料不及,「其實,我的重點不是要談細節,當時的想法很直接,由於很多女生也有類似經歷,情況嚴重卻普遍,純粹想從法律層面,分享事後如何處理,希望能保障女生。」經一事,長一智,「現在有甚麼想法,都會先給自己時間發酵,不想太快作判斷,盡量議事論事,也會想想下次如何表達,不致讓大家放錯焦點。」她堅定表示,正因意見不同,才需要說出來討論。話雖如此,作為藝人,可擔心敏感言論影響事業發展?「始終我也要養活自己,當然有實際考慮,幸好香港仍有很多人很包容,很開心有觀眾見到我努力,讚我演戲有進步。」


演戲 細味情緒反應
拍戲的日子,讓Louisa有機會擔演不同角色,過程中,給她機會去觸摸自己的情緒,「向來我的訓練是邏輯思考,拍戲卻讓我學習了解和欣賞感性情緒,可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取平衡。」她形容以往不喜歡有太多情緒反應,現在則學會接納,「以前覺得憤怒,會想辦法按住,現在會細想,究竟是別人做了甚麼惹怒我,或是過去的陰影經歷令我有這反應,從而了解自己多一點,所以很珍惜這些情緒。」她再舉例說明之,「尤其當我演一個與自己性格不同的角色,例如《使徒行者2》的Cherry,她會為男友犧牲一切,連生命也不要,對我本身的性格來說,是非常不理性的做法,但在演戲過程,會細想別人為何有這選擇,是付出過程有很大滿足感?或想補償?」Lousia一向予人硬朗堅強的印象,卻經常演繹柔弱角色,她卻說,「其實我也喜歡哭,識我的人也見過我哭,我只是跟大家一樣的普通人,大家覺得我堅持,可能是因為較樂觀,不會讓以前經驗束縛自己,希望從困難中有學習,我去外國讀書不適應環境,或是感情出現問題,我跟自己講,如果過了這關仍可生存,就會更堅強,當歷程都好慘痛,會喊、崩潰,我覺得宣洩情緒也是某一種堅強,因為你接受自己的不足和失敗才會唔開心,接納了才可重新上路。」她認為,堅強不是外在予人的感覺,而是你遇到挫折如何處理情緒,重整自己。

珍惜機會
出道兩年多,Louisa不乏演出機會,但也曾受過網民狠批,以她劍橋法律系畢業生的身份,大概可另覓高就,問她可有質疑自己入錯行?「我沒有這樣想,這等於拍拖想分手,結婚想離婚,便一定會影響自己的情緒。」入行至今,她坦言有過低潮期,「記得剛選完港姐時,有很多負面新聞,當時去英國拍《星星探親團》,由於不太懂協調製作,效果不如理想,覺得受委屈,不被明白,又不懂如何解釋自己的實際想法,因此而不開心和喊。」儘管遇上挫折,她仍沒想過離開,「偶然會閃過這想法,尤其拍劇可能一星期沒睡眠,觀眾未必見到我們背後的辛苦,有時吃力不討好,不過,這是很多人的夢寐以求的工作,自己有此機會已算很幸運,沒有理由去投訴,每份工作都辛苦,所以要好好珍惜,把握機會累積經驗、智慧、知識和友誼等。」趁年輕多作嘗試,也是理所當然的決定,26歲的Louisa直言,「我知道仍有選擇,這世界不能逼你做任何事,最後真的做不到、不開心,就像拍拖分手,若然離開也不感惋惜,不如灑脫離開。」


活出自我
最後,談到將來發展,原來她早已有計劃,她打趣說:「娛樂圈始終是青春飯,總要想想事業如何可持續發展,幸好我是走知性路線,應可捱多幾年。」事實上,她有很多個人的想法或訊息想傳遞,「除了拍劇,也想多參與資訊性節目,例如主持《後生仔傾吓偈》,可以有個平台讓我發表下偉論,戲劇上,也想過寫劇本,由於要從零開始學習,已訂了幾本書自學。」她自言,性侵言論引來的迴響,讓她更清楚自己對女生自主的關注「關注女生的empowerment(充權) ,即是女性要有自己的能力,至少要有一技之長,不用倚賴任何人,至於追求嫁得好,有老公養,這不是充權!」社會主流價值,始終存有很多定型,女藝人也要符合一定標準,才容易獲得認同,Louisa可感到矛盾?「 我追求的是一種選擇,就是我可以穿得靚靚戴首飾,同時也可戴cap帽出街,無論外貌條件或內涵條件,同樣被尊重,依然可選擇活出自己的價值。」

① 由著名插畫師Mickco Chan設計的Cassie有多種面貌,麥明詩代表知性的一面。 ② 麥明詩主持J2節目《後生仔傾吓偈》,她很享受有交流和發表意見的平台。 ③ 上月麥明詩在社交網站上載警方的回信,以證當年性侵遇事後曾報警,並寄語新一年少點網絡審判。 ④ 麥明詩在去年12月初,以過來人身份就性侵事件提供法律角度的見解,提高女性的自我保護意識,卻被指「抽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