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10-18 05:00:00

犯罪現場在一念

分享:

活在4個月拘捕逾2,000人的彈丸城市,若問哪裡是「犯罪」現場,答案分分鐘是屋企樓下!查實,誰說犯罪現場只局限於實體場地?「真正犯罪現場是在腦裡,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好人與壞人盡在一念之差。」張繼聰一臉嚴肅,說的是他與姜皓文(黑仔)和顏卓靈(Cherry)合演的電影《犯罪現場》。從一宗割喉命案追溯、延伸多宗錯綜複雜的罪案,千絲萬縷,涉案者眾,各有犯罪誘因,抉擇在腦海一念。既是電影劇情,也是現實狀況。文:Grace  圖:黃文山
髮型:Jove Shek@La Môd Salon(姜皓文), Jobbyli@Leighton Aveda(張繼聰),Hugo Poon@ii alche-my(顏卓靈)
化妝:Herrylaiming Make-Up(姜皓文), LevinaBo(張繼聰), Winki@vinciwinki(顏卓靈)
服裝:速寫@JNBY(姜皓文), BORA AKSU(顏卓靈)
鞋:SKECHERS(顏卓靈)
耳飾: Swarovski(顏卓靈)
場地:香港九龍貝爾特酒店

轉念之間
《犯罪現場》始於一宗工廈兇殺案,死者是珠寶械劫案的疑犯,贜物失蹤,唯一活口是目擊鸚鵡,案件由高級督察葉Sir(姜皓文飾)率領下屬林法樑(張繼聰飾)與少梅(顏卓靈飾)調查,矛頭直指古天樂演的匪幫首領。電影由馮志強自編自導,有別於前作《大樂師.為愛配樂》的奇幻愛情,今次走犯罪懸疑路線,劇本經10年琢磨,角色設計立體,以人物情緒推動劇情轉折,增加觀眾的代入感。馮志強指出,「犯罪現場在腦海一念,古仔、黑仔和阿聰的角色各有犯罪誘因,也反映了面對罪惡不同階段的反應。」悍匪頭目與警隊上司各自都保不住手下的性命,內疚自責、復仇與伸冤、受害與贖罪都在轉念之間。 黑仔有感而發,「當你做的剎那通常沒在意後果,直至一天想返轉頭往往已太遲!」阿聰的角色當差十幾年,因收養流浪貓而債台高築,忙於「秘撈」還債而hea住查案,沒甚抱負,卻力排眾議要從鸚鵡口中查出真相。馮志強試著解說,「可見他很有愛心,也不是沒有正義感,奈何現實生活與經濟壓力,令他不願走上前線,其實他只待一個能激發他的轉捩點。」當一個負債的散漫警員遇上重要的命案,被指派遊走於鬧市、偏僻街頭、洗衣店、亂葬崗等不同的犯罪現場,追查誰是Big Boss以及失蹤珠寶的下落,隨時有機會獨吞贓物。阿聰大賣關子,「我的角色很可能是最後大贏家,好人壞人只是一念之差!」Cherry補充說,這戲正是將複雜的人性放大。

 

心靈斷捨離免  
阿聰與Cherry在戲裡拍住查案,前者曾是充滿幹勁的警察,甚至激勵後者入行,惜因挫折日漸頽廢,埋沒了查案的天賦,人到中年已變老油條警。童星出身的阿聰,演藝事業歷過高低起跌,依然保持熱誠衝勁,他淡然道,「人生總有氣餒的時間,所以要找自己喜歡的工作,即使遇上挫折起伏,消沉的日子會較短,有時拍戲時間很長,都會心力交瘁。如果你喜歡,會提醒自己振作,否則只會九成九的時間揼波鐘!」黑仔不忘補充說,「哪有人沒遇挫折?其實可以讓自己小休,然後重新開始。」後輩Cherry點頭認同,「我信內心會有call,不妨讓自己單獨靜下來,聆聽內心的說話,做思想的斷捨離。」 

 《犯罪現場》是馮志強(穿背心)第4套自編自導作品,這次挑戰在鬧市拍槍戰追逐戲。

《犯罪現場》是馮志強(穿背心)第4套自編自導作品,這次挑戰在鬧市拍槍戰追逐戲。

阿聰和Cherry都是怕鳥之人,為了跟鸚鵡對戲,特地向訓練員請教,發現被牠咬幾次便可做friend。

阿聰和Cherry都是怕鳥之人,為了跟鸚鵡對戲,特地向訓練員請教,發現被牠咬幾次便可做friend。

阿聰有場對手戲是被古天樂逼到跳海,他大讚對方身手敏捷反應快夾準,全程一take搞掂。

阿聰有場對手戲是被古天樂逼到跳海,他大讚對方身手敏捷反應快夾準,全程一take搞掂。

發掘演員不同面貌
年資縱有差距,3人對演戲同樣好有heart,馮志強選角獨具慧眼,繼《大樂師》後與黑仔和Cherry再度合作,黑仔演西裝筆挺的警隊上司, Cherry則「升呢」處事成熟的硬朗女警,「希望呈現演員不一樣的面貌,黑仔是戲路縱橫的演員,但過往多演衝動外顯的角色,今次較為深藏不露,只靠眉頭眼額,要演得很收斂;Cherry是很有潛質的新生代演員,私底下成熟愛思考,雖然今次也是有能量地激勵阿聰,卻擺脫了莽撞少女味。」至於張繼聰,原來兩人早於6年前的《超級經理人》已初結片緣,「當時找他客串,發覺他多才多藝,他經常演插科打諢的搞笑角色,其實喜劇演得好,甚麼也難不倒他,今次角色很貼地,要讓觀眾代入認同,阿聰絕對可有發揮,記得有場爆炸戲他見到無辜的人受牽連,開始激發內心的正義感,單看眼神已感受到由頹廢到堅定的變化。」

 

電影作情書
《犯罪現場》的其中一個賣點,是在佐敦彌敦道交界拍槍戰戲,導演馮志強自言向來喜歡拍實景,這次要在鬧市取景,反而考慮過CG或搭景,但始終覺得實景拍攝最理想,演員反應更真實。對於街頭拍攝,3位演員齊聲讚好,「演員可感受現場氣氛,即使拍飛車追逐鏡頭,都盡量唔趕人走,即場反應都逼真。」聽黑仔說罷,Cherry即興奮地說:「最深刻係打斜跑過彌敦道十字路口,當時好多人好多車,以後都未必有機會!」如斯大陣仗,卻遇上近月的社會事件,觀眾入場意欲低,可擔心票房?馮志強半說笑道,「我的戲票房向來不好,所以沒大打擊!」作為睇港產片成長的電影人,見證過影圈的黃金時代,在他眼中,電影紀錄這璀璨都市面貌,也是一封寫給時代的情書,「所以更珍惜每次執導的機會,盡量避免自我重複,堅持自己的拍攝想法,戲裡每項細節設計都是有目的,例如以鸚鵡做目擊者,是希望在犯罪片中作新嘗試和突破,不是求其搞噱頭。」此片藉一隻智商如5歲天真孩童的鸚鵡,細說複雜的人性故事,這封情書的巧思,深值細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