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8-27 04:30:00
日報

專訪|獲良師Band友點醒 周國賢:唔想霸住個位,要進步接受新事物

分享:

唱作歌手周國賢(Endy)憑《一秒拳王》連奪「香港電影導演會」最佳男主角,以及「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最佳電影角色獎,最近他在新戲《熱唱吧》化身「挑機」老師,戲癮大發的他坦言,希望接演好劇本角色。Band仔出身的他,今年重啟獨立樂隊Zarahn的音樂企劃,並且跟不同音樂人合作,還有密密入紙申請進軍紅館開個唱。

文:Grace  圖:林俊源 
化妝:Winki @vinciwinki.winki
髮型:[email protected]
服裝:@karmuelyoung_official
特別鳴謝:@felixchan5

召喚反叛的周仔
對於先後兩奪電影獎項,Endy謙說是團隊的功勞,在適合時機遇上可發揮角色,「演戲經驗不多,演技有待磨練,每一個角色都是契機,教了周國賢寶貴的一課,找到自己以前沒發現的部分。」他在《熱唱吧》演音樂老師張智仁,這是繼舞台劇《陪著你走》後再演同類角色,他自問不是做老師的材料,既不會教主流科目,而且不懂樂理,為免誤人子弟也不會教音樂。他形容角色是一位比學生更反斗的老師,經常與火爆學生小芳(陳慧敏飾)互寸鬥氣,他笑言最考演技是要教陳慧敏唱歌,「我心想怎可教一個唱歌比我強的學生?」在揣摩角色的過程中,勾起他讀書年代的回憶,找回曾經調皮的周國賢,「我成長的年代仍有體罰,試過被老師用鐵間尺打手背、一本書拍埋塊面,甚至被老師掟粉筆粉刷,其實在周仔裡也有鍾意作弄人或惡作劇的潛質!」

低潮與自封
演戲猶如一趟自我檢視之旅,讓Endy重新面對真實的自己,《熱唱吧》的張智仁曾是滿腔熱誠的唱作歌手,在樂壇發展不理想,輾轉在中學當音樂老師。 Endy自言也曾經歷事業低潮,「夾Band時很希望呈現自己所想的風格,想做點成績來,奈何香港樂壇或自己都未ready,未有能力去駕馭,當年有點鬱鬱不得志,在2007年曾退居幕後,直至2010年才回歸幕前。」《一秒拳王》的周天仁懷著要改變世界的宏願,但在現實社會的殘酷洗禮下,變成一個非常怕事的爸爸,令Endy憶起初入行的自己,「我在13、14歲開始夾band,青春期充滿活力又很頑皮,是我寫最多歌的階段,但入行簽約大公司,面對傳媒要很乖和有禮貌,有時太努力演繹乖面孔,好像戴上厚厚的面具。」在公司的「妥善」安排下,Endy很倚賴經理人的意見,慣性與固定的音樂人合作,故步自封,不敢跟其他製作人合作。

重啟樂隊創作
在周國賢的音樂生涯中,Zarahn佔了重要席位,今次Endy再次以獨立樂隊Zarahn的名義推出單曲《猛鬼街》,他坦言,「樂隊在闊別11年後重新出發,殊不容易,因為當年曾有誤會,兄弟間有過不再對話的時間,或者當時太急進,有很多事想做又做唔到,但又未能駕馭自己的情緒,太愛隊band,但用錯方法。」至於破冰的關鍵?經歷成長洗禮與時間沉澱, 已過不惑之年的Endy直言,「這兩年我們居住的地方或疫情問題,世界已截然不同,想做點解唔去做,好好把握時機,還等甚麼?難度還要等下個11年?已沒青春了,大家EQ高咗,多了互相欣賞。」

啟蒙老師
談到最欣賞的樂隊成員,必然是低音結他手Joey(貝祖貽),「我7歲已認識他,小五開始同班,是他送我卡式錄音帶,讓我認識外國音樂如Michael Jackson、MC Hammer等,後來我倆移民新西蘭後一齊夾band,如果不是他,我根本不會接觸音樂,他是我人生的啟蒙老師,」兩人曾因誤會而疏遠,直至去年Endy因腳傷和疫情滯留泰國,讓兩人重新聯繫,「Joey在新西蘭讀sound engineering,他好肯聽年輕人的意見,聽他們聽的歌,以他們的角度去mix音樂,不是要捨棄舊東西,而是學習新事物,否則就像某些霸住個位的前輩,不打開門讓新事物入來。他令我學識要進步,不可害怕新事物。」這次重遇啟發Endy重整音樂路向,勇敢走出安舒區,跟不同音樂人開展合作的計劃,「以前很驚失敗,被別人話唱得唔好聽,現在即使做錯決定,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曾經兩度與紅館擦身而過的Endy,自言已準備就緒,只待紅館批出檔期,便向紅館夢進發!

周國賢在《熱唱吧》演陳慧敏的音樂老師,造就兩人音樂上的合作。

周國賢在《熱唱吧》演陳慧敏的音樂老師,造就兩人音樂上的合作。

Zarahn休團11年後,4位成員終能聚首重啟音樂製作。

Zarahn休團11年後,4位成員終能聚首重啟音樂製作。

周國賢憑《一秒拳王》獲影帝獎。

周國賢憑《一秒拳王》獲影帝獎。

Endy在戲中以校服look演中學生。 周國賢跟已故資深藝人黃樹棠合演父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