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4-16 04:30:00
日報

Jer柳應廷專訪| 破框狂歌

分享:

3年前在《全民造星》20強止步的素人,加入跳唱男團MIRROR出道,當被嘲諷係「乜水」時,仍默默耕耘以作品說話,他是今屆叱咤新力軍金獎得主柳應廷(Jer)。去年推出《物語》系列,憑著具感染力的歌聲打動人心,今年在「樂壇已死」的熱論中,Jer高唱「香港歌手不會死」,繼而奉上一曲《狂人日記》,向神級樂隊Queen致敬,同時取其敢於破格創新的精神,「我想將外國的主流帶進廣東歌的主流市場,就是這指標,不可以嗎?就試試吧!」

文:Grace    圖:林俊源
化妝:Ali wong @AnnieG. Chan Makeup Centre
髮型:Denny ku@Chic private I salon 服飾:Bally
 

Jer表示,今年推出的「重生」系列,將展現3種不同的人生。(林俊源攝)

Jer表示,今年推出的「重生」系列,將展現3種不同的人生。(林俊源攝)

Jer表示,除了「重生」系列,他會為隊友Stanley參演的劇集《沙塵惑》,唱國語主題曲。(林俊源攝)

Jer表示,除了「重生」系列,他會為隊友Stanley參演的劇集《沙塵惑》,唱國語主題曲。(林俊源攝)

狂之致敬
記得去年首次訪問Jer,聽他細訴從busking到為生計投身做娛記,然後毅然「裸辭」參加《造星》,為音樂瘋狂之血,早已入骨入肉,他坦言不想做齒輪,追求與別不同,所說的是拒絕因循。作為樂壇新人,他沒有選唱大路情歌,今年推出的《狂人日記》更是走廣東樂壇罕見的progressive rock曲風,歌曲延續《風靈物語》肉體死後靈魂轉世的故事,為今年的「重生三部曲」掀序幕,「我們的藍圖是向樂隊Queen致敬的狂想曲,他們的歌很有畫面和戲劇性,名曲《Bohemian Rhapsody》還拍了電影,當時社會認定這首四不像的狂想曲很不商業,即使唱片公司反對,但他們仍堅持,這成為我心目中的神曲。」從「素人」到「音樂狂人」,Jer繼續自我裝備,希望兩、三個系列後,在3年內推出個人專輯。


狂之選擇
《狂人日記》曲風創新,為樂迷帶來驚喜,並廣獲樂評人讚賞。原來當初經理人花姐曾擔心不太商業,樂迷不接受,Jer卻是毫不猶豫,「我不理,照做!」他續說,「花姐口說擔心,但其實也很想我能開創先河,我想將外國的主流帶進廣東歌的主流市場,就是這指標,不可以嗎?就試試吧,總要試過才知結果!推出這首歌正是突破社會賦予我們的框架,當你嘗試突破,聽眾可能會接受。」作為偶像男團的成員,Jer拒絕自我規限,「當MIRROR是備受矚目的團體,我的音樂到底是走主流路線,繼續唱流行情歌,或是做非主流的歌曲,讓大家接受新東西?我選擇後者,因可幫助推動樂壇。」新歌由《迴光物語》班底(吳林峰作曲、小克填詞、王雙駿監製編曲)創作,這也是繼《樂壇已死》後再與唱作歌手吳林峰合作,兩人齊齊錄唱和音部分,「我覺得他是很有質素的唱作人,很想大家多留意有心創作的唱作人,我覺得自己有責任推動樂壇,讓大家多認識新面孔。」

Jer希望3年內能推出個人專輯。(林俊源攝)

Jer希望3年內能推出個人專輯。(林俊源攝)

狂之堅持
由「乜水」到奪新人獎的「金Jer」,憑實力贏得掌聲,Jer最關注的仍是歌曲質素與音樂的力量,不忘藉音樂陪伴聽眾度過開心、不開心或是瘋狂日子的初衷。新歌由小克填詞,寫下狂人一生,字裡行間對俗世的諷刺,也呼應著魯迅的同名小說。狂人自知骨子裡流著瘋狂的血,但為迎合社會標準,迫自己做個有家庭、事業和子女的正常人,最終因違背內心本性而進入另一瘋狂階段。作為年輕一代,Jer不諱言,「社會給我們很多局限,想透過這歌告訴大家,毋須遵從社會步伐和設定的框架,想鼓勵大家,多點相信自己。」新歌MV大膽破格,Jer扮演煲煙濫藥極盡癲狂的rock友,代入電影《Joker小丑》角色演繹狂人,入形入格。自從拍《男排女將》上了戲癮的Jer雀躍表示,「我說過很想演Joker,今次可說是圓夢,演戲可代入角色展現不同的情緒,是幾好玩的一件事,有機會都想多拍戲。」《狂人日記》音域廣,情緒轉折複雜,MIRROR唱歌擔當的Jer對現場演唱甚有信心,將於5月的MIRROR演唱會表演,「我稱這為演唱會歌,堅持要有演唱會級數的音響才會唱,不是因為歌曲的難度,而是它的精神。」成功搶到一票的粉絲,屆時可大飽耳福了。

在新歌MV中,Jer代入Joker心態演癲狂的Band 友。(MV截圖)

在新歌MV中,Jer代入Joker心態演癲狂的Band 友。(MV截圖)

Jer與吳林峰再次合作,大讚對方是有質素的唱作人。(吳林峰IG)

Jer與吳林峰再次合作,大讚對方是有質素的唱作人。(吳林峰IG)

Jer在新歌MV破格演出。(MV截圖)

Jer在新歌MV破格演出。(MV截圖)

《狂人日記》MV找來尼日利亞與香港的混血模特兒參演,帶出跨越種族膚色的訊息。(MV截圖) 《狂人日記》MV找來貌似日本人的香港作作參演,帶出跨越種族膚色的訊息。(MV截圖) Jer在新歌MV演放縱吸毒的搖滾歌手。(MV截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