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10-20 06:00:00

終點是進步 陳豪

分享:

陳豪(阿Mo),是鎮台「師奶殺手」之一,演過不少深入民心的角色,縱也有反應不似預期的負評劇集,總不能否定他是演得之人。入行23年,從起初抱是是但但的心態,到用心鑽研演技,阿Mo形容自己是極端的人,一旦決定要做,便全情投入,無論演戲、操肌健身或做個Family man亦如是。4年前封盤做人夫的阿Mo,在生育率持續低企的世代,反其道而行,問他緣由,一句「是愛情嘛!」伴隨冧爆微笑,三年抱三,無得輸;談到教養子女之道,技法一生學不完,唯要抓緊心法,「我倆深信兒女是我們生,但不屬於我們,每個子女都是獨立個體。」為人父母,最重要是讓子女學習自決和承擔責任。
文:許惠敏
圖:陳奕釗

 

技癢演反派
很多人認識陳豪,始於TVB劇集,縱然他是憑《洛神》演反派曹丕而廣獲認同,回看17年作為當家小生之路,阿Mo多演正派角色;近年,只有《天與地》和《心戰》的角色較偏鋒深沉,自言技癢已久的阿Mo,終於等到在《使徒行者2》再演大反派,一心想著要剷青紋身為觀眾送上最激的陳豪,誰知編導們直指「古惑仔式」的黑幫大佬已經過時,今時今日的社團話事人,外表都像西裝骨骨的生意人,「起初是有點失望,做斯文人看似沒太大難度。」不過,仔細解構角色之後,發現魏德信(Victor)的角色立體,實是演技大挑戰,「他有海軍陸戰隊背景,本應是嚴守軍紀,做黑社會老大卻是隨己意行事,殺人不眨眼,但對著自己深愛的女人,又很羅曼蒂克,簡單中見複雜,不容易拿捏。」在揣摩角色方面,感情戲是手到拿來,最難處理是在溫文儒雅的包裝下,流露狠毒冷血的一面,「今次看了不少CEO的訪問,從海軍陸戰隊格鬥短片,研究他們的神情表現,因為只能靠眼神或細微動作,展現出奇不意的殺氣,同時帶出詭秘感。」談到最深刻的場口,阿Mo首推一場「秒殺」戲,「就是以一支槍在一秒內殺死10-12個人,導演用了慢鏡頭,感覺像Mark哥那樣,很有電影感。」

是但演  搵快錢
劇集開播以來,城中熱話,除了誰是卧底與黑警之外,便是陳豪角色的「大叔頭」髮型,阿Mo直認敗筆,唯有懇請觀眾原諒,語帶無奈,仍不失幽默。這次髮型惹的禍,或多或少影響觀眾對角色的評價,令再奪視帝之路遇阻滯,問他可感失望?「一直知道名利容易令人沖昏頭腦,真的對獎項看得很淡,娛樂圈向來是『偏門』行業,努力與收成不一定成正比,食得鹹魚抵得渴,只能盡量去做,千萬別忘記,付出必有回報,這不一定是事業成就或金錢,可能會提升你的能力,總要謹記進步才是終點。」阿Mo語重心長,只因經歷讓人成長。早在1994年,他已憑首齣電影《晚九朝五》的大膽演出嶄露頭角,模特兒出身,不愁沒機會,瞬間名利雙收,他坦言,「當時根本不想做演員,有戲就接,演出是是但但,不演也沒所謂,只想搵錢。」那些年爛玩爛蒲的舊事,已不算甚麼秘密,曾經迷失於名利世界,錯失很多機會,由主角淪為不起眼的大配角,終醒悟世界沒奉旨,少年得志,沒保證永隸屬人生勝利組,「人生有很多事情都要逐少逐少儲回來,最緊要有耐性,咬緊牙關自我裝備,別要失去自信。」在影圈深沉6年後,阿Mo簽約TVB重新開始,演藝事業才穩步上揚,直闖視帝之路。

 

將戲滲出來
當年從大銀幕跳進公仔箱,是截然不同的演戲經驗,阿Mo感受尤深,「電影主要是靠導演,能夠將普通演員變成優質演員,帶來更力的影響力。」當年初拍電影便擔正,全賴導演將他無戲變有戲,電視劇則剛好相反,「拍劇通常時間較長,同時應付很多鏡頭,很靠演員本身的拿捏,要時刻提緊角色的性格與轉變,否則便將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全暴露!」換言之,決心留在演藝圈的阿Mo,幾乎是從零開始,「我是很極端的人,沒有中間線,決定要做一件事,便會all the way 投入,不容許隨便停下來,盡力花時間、精神去研究,追求箇中知識的精髓,否則就不做。」從是但演變為認真鑽研演技,推動力源於他發現戲劇的力量,從此愛上演戲,「人生與演戲分不開,戲劇不純是提供娛樂,更要勾起觀眾喜怒哀樂的情緒,所以,我常說演戲不單是背對白,更不用出盡力去演,只要能融入角色,戲自然會慢慢滲出來,我希望能成為一面鏡,讓觀眾從我的演出,映照自己的人生,感到入肉有共鳴。」查實,上一齣由阿Mo擔正的電影,已是3年前的小品《點對點》,他的表現絕對亮眼,問到可有計劃重返影圈「坦白說,已做了電視多年,也想有些新嘗試,看看自己在大銀幕的演出,但始終要視乎機遇。」在娛樂圈打滾打年,阿Mo已學懂隨遇而安。

學習做父母
從演戲談到人生,不得不提陳豪的幸福家庭。2013年與陳茵媺結婚,在人人視生兒育女為負擔的年代,兩人誕下兩子一女,「是愛情嘛!」臉上掛著甜到漏的笑容的阿Mo,自言家庭觀念甚重,早已期待結婚生仔,只是待Miss Right 出現,「在工作、財務、人生最穩定的時候,才有小朋友,是上天給我的最佳的時機。」結婚4年,談到相處之道,阿Mo提起愛妻,露出冧爆笑容,「我跟她是Prefect match,雖難免有意見不合,但未試過大吵,若對管教孩子的方式,各有看法,我們會停一停,待冷靜下來才繼續討論,尋求解決方法。」為人父母,是一門終身學習的高深學問,對教養孩子,夫婦已有共識,「我倆深信兒女是我們生,但不屬於我們,每個子女都是獨立個體,我們的責任是照顧和扶助他們成長,讓他們學習自決和承擔責任。」大原則屬心法,自問仍是初哥的阿Mo,從長子到幼女,不斷練習技法,「開始估到孩子的想法,他們會扭計、試底線,明白父母要給予清晰指令,讓孩子知道後果,絕不能對孩子說謊,隨著小朋友年紀不同,還要學習新事物,才可以有話題溝通。」今年9月,阿Mo的長子開始上學,可擔心自己成為怪獸家長?他不諱言,「香港教育環境的競爭性較大,若周圍都是怪獸家長,即使你不想,但為孩子選學校要應付面試,有些東西必須要知,這是事實。」不過,阿Mo不忘補充,「首要是讓孩子開心學習,他們有興趣才會繼續追求知識,但最緊要是心智健康、思想成熟、視野廣闊、有開放的態度,做一個好人。」

 

以健身為生活模式
阿Mo的瞓身,也包括為演戲而操肌,年初他為台慶劇《跨世代》的拳手角色,在短短兩個月內,練出六嚿腹肌43吋胸,極為吸睛,他自言向來都有操練,只是錯用方法,「全靠認識張繼聰,才知健身的正確方法,當中有很多專業學問去鑽研。」他直言,起初必定辛苦,須靠毅力和很強的自律性,「我是刻苦耐勞的人,當清晰知道要怎樣做便會去做。」話雖如此,藝人生活忙錄,拍劇往往是日以繼夜,阿Mo還要照顧家庭,如何堅持?「人人都忙錄,24小時全看你如何分配,我們總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喜歡健身,便會自願調節Life style,目前飲食習慣是少糖少鹽少油,每餐計卡路里,以及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等比例,配合適當運動量。」以健身為生活模式,是阿Mo練得Fit 爆身形的心得。

 陳豪在戲裡「大叔頭」髮型,遭觀眾狠批。  陳豪的角色雖然心狠心辣,但對著心愛的Scarlett(宣萱飾),卻是一往情深。  陳豪演的魏德信與Mr. White洽談生意,趁為對方遞上雪茄時,出手將他勒死,陳豪神情兇狠,教人不寒而慄。

(苗僑偉)的對手戲不多,感到可惜,他表示最深刻是兩人鬥快砌槍的一場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