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4-17 04:30:00
日報

【專訪】 Anson Kong 談善言: 路,由人走出來

分享:

「你肯試,慢慢行,就能走出一條路出來。」談善言(阿談)說,這是她從演繹ViuTV新劇《打天下》角色「莊惠」所領悟的,角色因學習空手道而找到人生目標,就如她從猶豫到堅定踏上演藝路的歷程,同時也是Anson Kong(AK,江𤒹生)由舞蹈員跳到成為男團MIRROR副隊長的追夢實踐。

文:Grace     圖:林俊源
髮型:Larry Ho@IL COLPO(談善言)、Lydia@Chic Private I Salon(Anson Kong)
化妝:German Cheung(談善言)、Circle Chong@AnnieGChan Makeup Centre(Anson Kong)
服裝:Claudie Pierlot(Jacket、(談善言)、Felix Wong、Marcelo Burlon(Anson Kong)
 

初拍戲緊張到無法轉身
兩人初結戲緣,阿談直言起初對AK印象是輕浮、高傲和扮型的男生,跟他演的「小混混」志浩完全吻合,而AK則被阿談的硬淨cool爆氣場震懾,不敢主動聊天,兩人在逾3個月的空手道訓練期間,甚少交流。直至開鏡一天,AK要經理人花姐陪伴拍攝,繃緊的臉與僵硬的肢體,盡現緊張情緒,阿談見狀提議先一起排戲以作舒緩,她笑言,「Anson的身體像是無法運作,連轉身也有問題,身體有一半都很緊張,只有一半腦袋在聽導演指示。」實難想像曾在《全民造星》載歌載舞、過五關斬六將的AK,會緊張得手腳不協調,他自言是演戲新丁,最擔心連累同劇的前輩,「怕阻礙進度,如果因我令拍出來的效果不好,會很自責,所以給自己很大壓力。」拍戲零經驗,AK感激團隊的體諒和支援,「連攝影師和燈光師都知我很緊張,在cut機時會主動給我意見,他們肯花時間讓我睇好和不好的playback,令我進步不少,而最大轉捩點是一場河畔拍的戲,一take過導演便說OK,給我多一點信心。」自從這開竅一take,AK放膽為角色設計小動作,漸能融入角色,對助他「定驚」的拍檔更是讚不絕口,「每次見我緊張或狀態不佳,都會幫我完成拍攝,是很照顧人和細心的女生。」阿談亦回敬,讚AK善良率真有義氣。


跪低  撐起再前行
憑電影《點五步》嶄露頭角並獲提名金像獎最佳新演員,出道4年的阿談,從青澀學生、反叛女、TB、受性侵的復仇者、剃頭癌症病人、鋼管舞導師或小三都演過,每次總能令人留下印象,絕非花瓶,她卻指大部分角色都是倔強型女生,今次在《打天下》擔正演的莊惠也不例外,「莊惠性格倔強又cool,最難是要poker face得來可愛,我要從她身邊找到哪些人或事,令她呈現可愛一面,讓觀眾知她不是很冷的人。」莊惠是備戰東京奧運的空手道選手,戲裡動作場面全由阿談親身上陣,首天開工已扭傷腳,仍繼續挑戰高難度動作,弄至遍體鱗傷,她卻慶幸遇上這最強角色,「不只是身體,她的心也很強大,有種永不言敗的感覺,踢到她跪低,可能低頭一秒便起身再行,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令我很敬佩,很想成為這個人。」每次被打倒,蹲下單膝撐起身便可繼續再戰的模樣,就像莊惠跟她說,「你肯試,慢慢行,就走出一條路出來。」阿談認為,莊惠從跌跌碰碰到確立空手道為人生目標,就如她無心插柳踏上演藝路,「起初不太確定,或者視之為救命繩,像是漫無目的,但走著走著可能是康莊大道。」上月剛過30歲生日的她坦言,曾經滿是懷疑,「想過若到30歲也沒成績,不如放棄吧,現在到了這年紀……有很多嘗試,曾想過拍動作戲,好彩現也拍了。」在下月播映的《嘆息橋》演年輕版周家怡,她望能突破倔強的框框,同時也想拍親情片,展現談善言的不同面貌。 

堅毅  從熱愛開始
《打天下》以空手道為主題的勵志劇,由歐錦棠(棠哥)包辦監製、動作指導兼主演三職,兩人從前輩身上獲益良多,阿談表示,「這是一個埋在棠哥心裡達20年的故事,代表他對武術的執著,從他身上我學會要堅毅。」AK點頭認同,他補充說,「如何做好你的工作?首要是熱愛,棠哥完全表現出他熱愛演戲,有很強的信念和執著,這種熱愛很值得去學習,否則很難去應付工作。」原來AK一直很抗拒演戲,但經棠哥和導演的啟發後,開啟了演戲的小宇宙,「年幼時演過舞台劇,跟對手排戲時見到隔籬有人笑,便猜想他們是否取笑我,我很易受周遭環境影響,惟獨唱歌跳舞可以很專注,但這次拍戲必須面對周遭目光、應付攝影師、導演的指令,漸漸竟找到專心做自己事的樂趣,開始對演戲感興趣。」不過,談到將來發展,身為MIRROR副隊長的AK高呼,「 始終最喜歡唱歌跳舞,雖然花姐常叫我別唱歌去拍戲,但我真的較喜歡在舞台做Live的感覺。」

AK在新劇發布會上,示範踢板。

AK在新劇發布會上,示範踢板。

阿談演奧運空手道選手莊惠,與棠哥有不少對打戲,試過以無情力踢傷棠哥,獲他大讚具武打潛質,更被封為「恐怖魔女」。

阿談演奧運空手道選手莊惠,與棠哥有不少對打戲,試過以無情力踢傷棠哥,獲他大讚具武打潛質,更被封為「恐怖魔女」。

兩人接受3個月空手道訓練,動作場面有板有眼。

兩人接受3個月空手道訓練,動作場面有板有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