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8-04 06:00:00

鄭伊健 林曉峰 麥明詩 別忘記直接對話

分享:


Emoji(形意符號)到底有幾普及?在一個習慣以手機通訊apps及社交網站溝通的年代,Emoji在全球的日均使用量超過60億個。一個符號勝千字,跨越言語差異,有助表達情緒,Emoji除了輔助溝通,還可以拍成電影。剛上映的3D動畫《Emoji大冒險》找來「古惑仔」鄭伊健、林曉峰(阿Lo)和「十優港姐」麥明詩(Louisa)配音,三人大談如何聲演性格各異的Emoji,也分享日常與Emoji「相處」的心得,向來是科技達人的伊健,雖早已教曉鄭爸爸活用WhatsApp,父子卻絕不會單靠收發訊息和Emoji溝通,「符號快捷方便,但有時也要用說話去表達。」已為人父的阿Lo和為人女兒的Louisa,亦各有禁以手機「送飯」的家規。

文:許惠敏
圖:莊振邦
髮型:Jacky Ma
(鄭伊健)、Terrence Chan@HAiR(麥明詩)
化妝:Shuen Kong@WiLLmakeup(鄭伊健、林曉峰)、Kineks Ho(麥明詩)
造型:Anton Mak@Fame Glory Styling
(麥明詩)
 

父母過分保護?
主持兒童節目出身的伊健,在大銀幕上多演cool爆的型男角色,出道多年,只為2011年的動畫《兔俠傳奇》配音,「今次點解會參與?因為幾乎人人都用表情符號來表達情緒,這故事不是純粹搞笑,也感動。」Louisa點頭道:「不論大人或小朋友也有些東西take away!」伊健聲演的表情符號「阿基」,經常因不同的情緒變化,弄得表情錯漏百出,令手機主人尷尬,「阿基有點缺陷,由於表情不太穩定,父母常勸說:『不要做表情符號了。』」在《Emoji》的故事裡,阿基不理父母反對,與「俾個五」和「JB」兩個夥伴,冒險尋找方法解救Emoji被消失的危機。伊健在聲演過程中,不禁想起香港家長管教子女的方式,「其實父母過分保護,未必是好事,常說這些那些不准許,其實沒有給他們空間處理自己的問題,或去了解他們想做些甚麼,往往只給予壓力。其實人人都有自己的空間,即使大家覺得是錯,也不一定錯,可以先讓他們做了才決定。」

Ad Block


教老父玩手機
論管教子女之道,身為兩子之父的阿Lo,被伊健大爆是嚴父一名,阿Lo亦直認不諱,「伊健也見識過,假如一起食飯或參加聚會,他倆一拿起電話,我一個眼色,他們便會將手機收起。」為免兩子終日機不離手,阿Lo有一套「林氏家規」,「我會以身作則,回家後,將電話放在房裡叉電,食飯的地方不會見到電話。」他強調,並非完全禁絕使用手機,而是要跟孩子訂立協議,設定合理的使用手機時限,「如果能有多點時間跟他們一起,便不用常常拿著電話來玩。」Louisa和應道:「我們一家人食飯也協議不能用手機,要專注家人間的溝通,但也有family group,一個短信大家也收到。」日新月異的科技發明,猶如一個銀幣的兩面,關鍵在於使用者,愛好新玩意的伊健直言:「我向來鍾意科技,很久以前已用WhatsApp,並會教家人以此來溝通,我爸爸年紀不輕,他學了便較易溝通,甚至覺得自己很威!有次飲茶,有位退休消防員想教我老竇用,怎知他已懂得用來與子女溝通。」當然,物極必反,過分依賴便變成沒溝通,伊健一本正經地說:「其實手機不只能發送訊息,也可以用來直接打電話給家人,符號快捷方便,但有時也要用說話去表達。」

Ad Block


遲覆短訊是默契
在人人一機在手又無限上網的社會裡,都市人都活在即時通訊的文化下,WhatsApp訊息的藍剔、雙剔、已讀未覆等,已成為不少情侶爭吵甚至分手的導火線,問到3人回覆短訊的習慣,Louisa半說笑:「我不太緊張,尤其是男生找我,要等一下覆才有矜持嘛!」然後,她才認真道:「視乎是否工作中,我覺得現在的即時通訊文化,期望別人秒秒立即覆,並不合理,即使我不是在工作,也有其他自己想做的事情。」伊健、阿Lo、陳小春、謝天華和錢嘉樂5子,向來老友鬼鬼,當然也有個「古惑仔」群組方便溝通,5個好兄弟卻是有默契地遲覆,伊健說:「起初也覺得大家不回覆,怎知一、兩天後,小春才回覆,漸漸也習慣了這個節奏,大家會睇定先,不用一看便立即覆,可以先思考一下。」阿Lo補充:「假如沒時間,回覆一、兩個Emoji已ok,與朋友傾偈,我寧願傾電話。」在短訊中加上一、兩個Emoji,有助傳情達意,也能潤飾言詞的語氣,Louisa坦言:「我有八成短訊也用Emoji,最喜歡用『伊牙笑』的符號。」伊健最常用「笑」和「思考」符號,「在句子後加個符號,說話會較有禮貌,例如『食飯囉』,加個符號感覺便不同了。」

Ad Block


「林鄭」論前輩
伊健與阿Lo經常幕前合作,齊齊在幕後聲演動畫角色卻是首次,Louisa更是處女下海,在3人配音組合中,她是先鋒,換言之,沒有前輩作參考指標,她形容聲演JB絕對是項大挑戰,「這年開始拍劇,經常被人指我的聲線語調很平坦,希望可以練出多點變化,劇情後段我與伊健的角色,會有很細膩的感情,但配音時,卻不是聽他的聲音,投入方面較困難。」幸而,角色跟她有幾分相似,較易掌握,「角色頗倔強,是個有自己想法的女仔,我也不是很溫文爾雅的類型。」Louisa自言戰戰兢兢,卻被「林鄭」兄弟推舉為前輩,哭笑不得,伊健笑言:「起初估不到是她,ok好聽,因為配音跟平時說話不同,要高低抑揚,有少少放大和誇張,還以為是哪位前輩?對她的表現另眼相看,暗裡擔心:『死啦,她配得咁好,我點算?』」阿Lo接力追捧,「起初真的以為是配過多次的前輩,原來是第一次!」然後,他才認真解釋:「點解厲害?因為這角色要柔又要剛,轉變得很快!」Louisa補充說:「我對住伊健便很溫柔,找回自己小女孩的感覺,但對阿Lo卻是很粗魯,呼呼喝喝。」


逆境自我鼓勵
其實,在3人之中,阿Lo的配音經驗最豐富,真前輩又如何看老友的表現?「鄭先生常說自己做兒童節目出身,但我沒有看過他當年主持,這次聽他配音,我覺得小朋友會很喜歡,因為感覺很直接單純,很配合真實的他,很自然,但又跟平時合作演唱會和拍戲不同。」伊健回應,「監製經常提到『能量』,其實也要刻意營造,讓人感受到那份能量。」阿Lo直言兩位對手的表現出色,令他倍感壓力,要加把勁聲演,「我的角色是『俾個五』,看來很有衝勁和能量,表面是Hi-five,但其實內裡要不斷自我鼓勵。」「俾個五」曾經是使用榜的熱門選擇,隨著新Emoji加入,漸漸備受冷落,阿Lo七情上面,愈說愈肉緊,「作為一個人,總希望自己很重要,當發現不是,自然會不開心,但『俾個五』很正面,與同遇困難的人走在一起,不會只希望主人用自己,大家也有份。」他認為,戲中角色的性格和處境,都跟現實相似,是可作參考的借鏡。

首次為動畫配音的Louisa,聲演效果令「林鄭」兄弟誤以為是前輩。 (左起)JB、阿基和俾個五。 為了營造「能量」,配音時往往會不禁手舞足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