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1-13 06:00:00

陳美齡 教育要用心

分享:

提起在七十年代紅遍全日本的香港女歌手,會想到陳美齡(Agnes)這名字的,大概不是新生代。或許,年輕人對Agnes感陌生,但移居日本逾30年的她,仍然心繫香港,尤其關注莘莘學子所面對的壓力,談到本地的教育制策,語調溫和的她,肉緊地反覆提問後,語重心長地說:「做教育一定要很熱心。」昔日的玉女偶像,如今已是大學教授兼博士級作家,主攻兒童心理和教育學,首本中文版著作《50個教育法:我把三個兒子送入了史丹福》,說的不只是教養兒子的秘訣,更提出對教育目標的反思。曾經在八十年代唱頌《香港·香港》的Agnes,縱形容香港是有點危機,卻不動搖她對「香港永遠是尋夢鄉」的信念,她語氣肯定地說:「我相信下一代能帶香港走向更美好的未來。」不知忙於外訪公幹、因嘉許義工的「公務」而缺席探討學童自殺問題的半場公聽會的教育局局長,可聽得懂嗎?文:許惠敏 圖:蘇文傑

 

 

教育工作 要愛孩子
沒想到跟在日本落地生根的Agnes,會聊到這城的教育政策和前景,身為三子之母,她為香港學生面對的壓力感憂心,作為史丹福大學的教育學博士,她強調應以培育廿年不會被淘汰的孩子為教育方針,香港最大的資源是人,首要是收集整全數據作深入研究,「香港有多少學生無法讀大學?當中有多少是已中學畢業?或是未畢業便工作?若連這些數字也不齊全,我們真的重視教育嗎?這些是制定未來十年教育政策的重要數據,我不知你們是否喜歡現任的教育部長(局長),但我覺得他可以做得更好!」筆者報以苦笑,對於吳局長發表「學生自殺與教育系統並無明顯和直接關係」的言論,Agnes聞之色變,「那與甚麼有關?」接著,緊張地追問防止自殺報告的研究方法、數據、得出結論的理據等,暫無法深究報告的內容,她肉緊地說:「若不愛孩子,真的不能做教育部,要像我般發神經地喜歡他們,才適合。」筆者忽發奇想,若由她代替現任局長,市民少聽一點涼薄話,感覺不那麼灰,Agnes聽罷只是微笑搖頭。

 

身份危機
Agnes對本港教育制度的見解,皆是源自她與學生接觸的體驗。除了擁有逾20年在美國及日本的大學教書經驗之外,自兩年多前開始,她應浸會大學邀請,以特別教授的身份回港任教傳理系的「異文化交流論」。她認為,相對於追求平均水準的日本學生和強調個人特質的美國學生,香港學生自幼便要面對劇烈競爭,「學生的壓力很大,往往不是為自己讀書,而是要滿足父母期望,個人價值只建基於考試分數、有些學生可能無法承擔考試失敗,自覺永遠是失敗者。」全球經濟衰退,Agnes指出,年輕一代的收入比不上父母輩,是世界性現象,香港主權移交,年輕人容易陷入身份危機,看不到個人的價值,對前景較灰心,「我們常常說國家身份,其實,現已沒有太多boundaries,要立體地看自己,別要因香港人或甚麼身份,stereotype自己。」意即別糾纏於國族身份?Agnes認為,尋根乃是人的基本,要認清回歸前後的歷史,承傳文化遺產,但她強調,「最重要是找到讓自己感自豪的身份,看看自己對世界的貢獻。」Agnes在香港土生土長,婚後在日本定居,歌手出身卻闖進教育界擔任大學教授,更是博士級作家,談到不囿於身份限制,她算是最佳示範。

 

不要標準答案
曾於1973至75年間,連續3年殺入日本樂壇殿堂的《紅白歌合戰》,紅透半邊天的Agnes,突然於76年宣布暫別娛樂界,先後在日本及加拿大升學,重返校園是父親的意見,選讀冷門的社會兒童心理學,則源於Agnes中學做義工時,接觸家貧、失明或殘障的小孩子,「有些孩子心理有點問題,因為我很喜歡小朋友,若能了解他們,定會有更好的溝通,所以便立志若有機會讀大學,一定要選這科。」
從此,Agnes便走往截然不同的人生路,不但在史丹福大學取得教育學博士,也把3名兒子送進這間美國著名學府,更將教養兒子的經驗歸納為50個「Agnes式教育法」,著書立說,別以為這是「虎媽」如何讓兒子贏在起跑線的讀物,更不是考讀世界名校的攻略,而是結合教育理念的實戰分享,為要培育將來能夠活躍於世界舞台的年輕人,「就是要讓他們的腦袋更有彈性,容許不同的答案。」Agnes望望枱上一杯檸檬水,嘗試解釋,「同一片檸檬,可引發不同聯想,有人覺得含豐富維他命、有人想到它的細胞構造、基因改造,或是如何減低成本,每個角度都是對的,視乎你如何組織以說服別人,並繼續追尋下去。」多角度思考,不一定是課堂的訓練,家長掌握黃金的教育時刻,孩子更能活學活用。

 

學生的壓力很大,往往不是為自己讀書,而是要滿足父母期望,個人價值只建基於考試分數、有些學生可能無法承擔考試失敗,自覺永遠是失敗者。

 

學以致用
Agnes的教育法,著重培育孩子的好奇心和學習興趣。香港有不少幼稚園或補習社,教導幼童學習艱澀的英文生字,以提升英語水平,筆者帶了一些樣本給Agnes看,她大皺眉頭,「excavator(挖掘機)?我也是看到才識,還有wax apple(蓮霧)?我不贊成,是生活常見的嗎?為甚麼不學生活常見的water、wind?為增加生字庫而學習,是很痛苦的事!」溫婉的語氣逐漸勞氣起來,「要讓小朋友對學習有興趣,必須要學以致用,他們感興奮,才有推動力主動求知識。」她認同,8歲之前是孩童的關鍵學習期,但補習班未必適合所有孩子,其實,家長不需要做太多事情已能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也可訓練集中力、解讀力、學習英文生字等,接著,Agnes即場示範,「例如在咖啡室飲Latte,以實物教孩子,然後下次請他代你點Latte,這樣才有意思嘛!」Agnes認為,與其忙於工作買樓,為孩子將來鋪路,倒不如陪伴度過童年,發掘其獨特性,「讓他們有高的自我肯定能力,活得快樂,便不至於行差踏錯,無論喜歡或不喜歡讀書,最緊要將來有獨立生活的能力。」始終,家長不能陪伴孩子一世。

 

親子相處 全心全意
Agnes強調,父母要讓子女自覺有價值,而這價值不應該建立在錢財之上。Agnes的3個兒子在高中之前,除了元旦和春節之外,基本上都沒有零用錢,為要讓孩子學習不追求物質需要。她不諱言,曾經遇過其他家長的質疑,「有位家長對我說:『你的兒子沒錢嗎?這會令到我的兒子放學也不敢買雪糕,因為你的兒子沒錢!你可否給他們零用錢。』」當時,Agnes的答案,盡顯智者風範:「可以來我家裡吃,有很多雪糕。其實你可以告訴兒子,世界有些人是無錢的,要顧及別人的感受。」她強調,要讓小朋友知道,不吃雪糕不花錢也可以活得開心!對於這位在職母親而言,最開心是與孩子一起的時光,「當打開家門,孩子湧上來叫『媽咪,我畫了一幅畫給你!』便疲累盡洗!」她形容這是magic moment,每天只要花15至30分鐘,全心全意跟孩子相處,他們會為父母和他們的子女作同樣付出,成為一種承傳,「我記得患癌(07年)的低潮期,服藥有很多副作用,只能睡在床上,幼子見我不開心,某一天,在我睡覺前跟我說:『媽咪,今日的笑話!』原來他每晚要講一個笑話給我聽,這給我勇氣戰勝病魔。」Agnes憶起當時情景,笑得特別甜。

 

兩代不同 必有矛盾
Agnes口中盡是家人融洽相處的片段,但不代表兩代之間沒有矛盾,「人總有不同意見,難免有衝突,我的政策是今天爭吵今天完結,若自己錯了,也要當面道歉。」Agnes認為,每個年代都有兩代矛盾,「若兩代完全明白,代表下一代完全沒有進步,應該接受他們跟自己不同,也要接受他們會超越自己。」教育既是承傳,也是開創,經過整合的過程,自會創出意想不到的東西,她深信,下一代能帶香港走向更美好的未來。成年人只需鼓勵和同行,必要時予以指正,給予適當裝備以提升他們的自信,香港仍是永遠的尋夢鄉。

 

 

2015年,剛滿60歲的陳美齡在日本推出新歌《求婚》,紀念與丈夫結婚30周年,本打算推出廣東話版本,惜工作忙碌仍未有時間籌備。

2015年,剛滿60歲的陳美齡在日本推出新歌《求婚》,紀念與丈夫結婚30周年,本打算推出廣東話版本,惜工作忙碌仍未有時間籌備。

和平曾埋怨母親在他讀高中時,沒有出席學校舉辦的活動,事後Agnes心感歉疚,本來要往外地工作的她,漏夜駕車往兒子的宿舍,當面道歉。

和平曾埋怨母親在他讀高中時,沒有出席學校舉辦的活動,事後Agnes心感歉疚,本來要往外地工作的她,漏夜駕車往兒子的宿舍,當面道歉。

陳美齡的3個兒子感情要好,昇平(中)在史丹福畢業的大日子,哥哥和平(右)和弟弟協平(左)齊來祝賀。

陳美齡的3個兒子感情要好,昇平(中)在史丹福畢業的大日子,哥哥和平(右)和弟弟協平(左)齊來祝賀。

陳美齡很享受五口子共聚的時光。她與丈夫金子力(中)、三子協平(右下)、二子昇平(左上)和長子和平(右上)合照。

陳美齡很享受五口子共聚的時光。她與丈夫金子力(中)、三子協平(右下)、二子昇平(左上)和長子和平(右上)合照。

6年前,陳美齡在武道館舉行演唱會。

6年前,陳美齡在武道館舉行演唱會。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