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1-03-11 10:00:00

中女肚腩要小心 腹部脂肪愈多動脈硬化愈嚴重

分享:
腹部脂肪每增加20%,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就會增加2%。(互聯網圖片)

腹部脂肪每增加20%,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就會增加2%。(互聯網圖片)

大肚腩何止穿衣不好看,女性體重正常而腹部快速積聚大量脂肪,可能會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因為有研究顯示,腹部脂肪每增加20%,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就會增加2%,反映動脈有粥樣硬化的情況,並能藉此預測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該項刊載於《Menopause journal 》的研究,共有362名平均歲數51歲的婦女參與。她們透過CT掃描及超聲波量度腹部脂肪和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結果發現腹部脂肪快速增長的同時,頸動脈硬化亦跟隨嚴重。

主要研究作者、匹茲堡大學流行病學副教授Samar El Khoudary指出,有需要改變婦女對心臟病風險的看法,尤其是在更年期婦女,腹部脂肪每年以8%的速度增加。醫學界過往普遍只認為體重和BMI的重要性,但其實腰圍比較體重更能預測心臟病風險。他稱,若能識別出高風險的女性,及早介入改變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有助降低心血管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