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0-09-28 04:30:00
日報

多種檢測方法 揪出心律問題

分享:

在靜止時,如果會感到自己的心跳,尤其覺得心臟好像玩過山車般「拋一拋」出來、「囉囉攣」、心悸,又有時忽然氣喘、無故疲倦、頭暈甚至昏厥,便有可能患上心律不正。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義務秘書、心臟科專科醫生梁達智表示,正常心跳會有規律,靜止時不過快或者過慢。因此如果靜止時每分鐘心跳超過100次、少於50次,又或心跳不規律,都算心律不正。「補充一點,如有運動習慣,又或者先天心跳較慢,心跳都有可能會每分鐘少於50次,這些人士不一定有問題。」

梁達智指心律問題有很多種,以早搏和房顫較常見。

梁達智指心律問題有很多種,以早搏和房顫較常見。

心室顫動最危險
心律不正有很多種,當中心室過速和心室顫動比較危險,梁達智指,「心臟可以忽然跳得太快而停止跳動,引致猝死。」最常見心率問題是早搏,心臟在規律的跳動下忽然提早跳動,患者偶爾會覺得心臟好像跳一跳出來。長者則較多見心房顫動,會突然覺得心臟亂跳,有心悸、氣喘等症狀。

梁達智認為心律不正的原因有很多,「外在因素可以是咖啡因和酒精,都可令心跳快;而甲狀腺功能有問題,或者心臟的其他毛病,也可以影響心率。」


追蹤心律問題
檢測心律不正,可以「把脈」去找有有否過快或過慢,如果心跳不規律,就要靠心電圖。可是,不少心率問題都是間歇性出現,一般心電圖未必可找出問題所在。梁達智表示,「以前的霍特24小時心電圖,現時已變得很細小,如一塊膠布貼在胸口位置,可以監測兩日至一星期不等的心跳情況。若遇到嚴重心率問題、會有昏厥情況,但發病不頻密,或需要用植入式監測儀器,放在皮下,有效期達2至3年。」市面上也有一些智能心率監測裝置,方便患者感到不適時使用,記錄當刻的心電圖。梁達智強調,「這些儀器有很大作用,但並非使用它就不用看醫生。如果發覺自己有心率問題,應該先向醫生求診,醫生如認為有需要,都會建議患者使用這些儀器,即使其心電圖未必夠全面,但仍有一定參考價值。」


回復正常心跳
如果心臟有不正常細胞,會發放電波影響心臟跳動不規律或者過快,可以用微創的導管消融方法,將那些細胞解決掉,就能夠徹底痊愈不再復發。梁達智指出,「若屬心室過速或心室顫動,就要安裝植入式除顫器,當發病時,儀器就會發出電擊,讓心跳回復正常。」至於心率過慢,則大部分須安裝起搏器。「新型起搏器已沒有電線,可直接放入右心室,能夠減少由儀器、電線引致的感染風險。

新型起搏器沒有電線,可減低感染風險。

新型起搏器沒有電線,可減低感染風險。

消融手術根治問題
一名40歲的男患者,每一、兩個月會出現一次心跳到「囉囉攣」的感覺,做過常規心電圖、48小時的心電圖、心臟超聲波都找不到問題。輾轉到心臟科求診,醫生著他用智能心率監測裝置,找出他有心房顫動,確診後便為他做心房顫動消融手術,及後心跳情況就沒有再出現。心臟問題不是長者專利,梁達智趁9月29日世界心臟日將至,希望大家關注自己心臟健康,培養護心習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