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1-01-11 04:30:00
日報

天氣凍 小心血壓飆升

分享:

近日天氣寒冷,原來除了令人不想活動外,亦會悄悄地令血壓飆升!若本身已屬高血壓人士,或對身體帶來更嚴重的損害。因此有心臟科專科醫生建議,高血壓患者不妨與主診醫生商量,冬天期間是否需要調整血壓藥物劑量。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定義,收縮壓(上壓)和舒張壓(下壓)分別持續處於130mmHg和80mmHg或以上,便是患上高血壓。如果沒有適當治療、控制不理想,長遠或引致心臟衰竭、冠心病、中風、腎衰竭等併發症。

血管收縮減熱量流失
心臟科專科醫生洪裕德表示,過往有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指出,冬天時血壓會較夏天為高,「原因有兩方面,第一是生理學上身體為了保暖、減低熱力流失,會使手腳血管收縮,繼而令血管中血液流動的阻力增加、血壓上升。第二是天氣冷亦屬一種壓力,然後身體會產生一些荷爾蒙去應付,也會增加血壓。還有其他較細小的研究發現其他原因,如冬天曬太陽的時間較短,產生的維他命D較少而影響血壓;冬天飲食較高油脂,膽固醇增多會影響血液中一氧化氮含量,繼而令血壓上升;減少活動之下,令微絲血管內壁細胞活躍程度減低,使微絲血管收縮和血壓增加。」

改變姿勢要慢
遇上血壓急升,最擔心引起不穩定情況,如中風、心臟病發等,不過洪裕德認為毋須過分擔心,因為實際上發生的風險不高,「不過反而要留意,正用藥控制血壓的人士,因為身體調節血壓的功能會被藥物取代,而使調節速度減慢,當有血壓低的情形,例如『踎低起身』,有些人士或會頭暈,甚至暈倒。因此血壓過高或過低都要小心,而血壓變化較大的患者,在改變姿勢時動作不宜太快。」

協同效應控血壓
當患者確診高血壓時,洪裕德坦言不少人不想用藥,「先可以非藥物方法處理,如低鹽餐、運動、超重或肥胖者要減磅,但若做足仍不達標,就會建議病人用藥。」現時血壓藥已經很成熟,亦有多達5、6組別藥物。「以前多會使用一款藥物,由低劑量用到最高分量,都沒有效果就加入第二款藥,如此類推。但近年發現由中等劑量加至最高劑量時,患者得益不多,故現時多會同時使用2、3組別藥物,均使用中等劑量,希望產生協同效應,同時避免副作用。」

Ad Block

調整藥物劑量
一位八十多歲的伯伯,一直有高血壓問題,10年前更患上冠心病和接受通波仔治療,覆診兩年多後主動向洪裕德表示,血壓上壓冬天時會比夏天高約10mmHg,醫生檢查後確認有此情況,於是每到冬天就為伯伯稍為調高藥物劑量,讓血壓維持正常水平。「臨床上也發現不少人有相同情況,部分患者或不願意加藥,以為一加便是永遠,其實因天氣問題加藥的話,到夏天可減回原本劑量,毋須太擔心。另外,冬天時要做好保暖、保持運動、飲食應少鹽少油,另外亦要更頻密量血壓,如有問題及早諮詢醫生。」

Ad Block
洪裕德指有需要時冬天可調校血壓藥物,以維持正常水平。

洪裕德指有需要時冬天可調校血壓藥物,以維持正常水平。

疫情期間減少外出,在家亦可保持運動。

疫情期間減少外出,在家亦可保持運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