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1-02-05 04:30:00
日報

心臟病人風險高 宜接種新冠疫苗

分享:

雖然港府已採購數款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並預計最快今個月底到港,但仍可能出現變數。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指,由於心臟病患者屬新冠肺炎高危一族,一旦感染,死亡率極高。若然疫苗到港,建議心臟病患者及早接種。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已一年,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心臟科顧問醫生馮永康指,有更多醫學研究顯示,心臟病患者的感染風險,以及感染後死亡率極高。「例如《刺針》(Lancet)曾指出,有四成的新冠肺炎患者都是心血管病人。另外,去年7月《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AMA)首次發現新冠肺炎病毒能入侵心臟。39位死於新冠肺炎的病人,有超過六成的個案,其心臟組織帶有新冠病毒;另外,其中四成人的心臟組織檢查顯示,病毒在心臟複製達嚴重程度,病毒可直接破壞心臟細胞功能。」


疫苗相對安全
馮永康建議心臟病患者,疫苗將來到港後應盡快接種。「最近收到不少患者有關接種疫苗的諮詢,例如擔心疫苗副作用、注射後難止血的風險、是否需要暫時停服心臟科藥物等。」對於以上提問,馮永康檢視疫苗的研究數據後,認為疫苗能減低新冠病毒帶來的風險,而疫苗本身亦相對安全,權衡風險後,建議心臟病人還應考慮接種,尤其是長者。不過,現正服食薄血藥的心臟病患者於接種疫苗前需要加倍留意。

馮永康指當新冠疫苗到港後,心臟病患者應及早接種。

馮永康指當新冠疫苗到港後,心臟病患者應及早接種。

不宜捽針口
事實上,不少服食抗凝血劑「華法林」的患者,非常關注接種疫苗的後遺症或副作用。馮永康表示,「最理想的做法是,注射前先檢查病人的薄血指數,如數字在2的範圍內,注射後難止血的情況並不普遍。同時,患者注射後不要用手『捽』針口,應按醫護囑咐,壓住針口5至10分鐘,並留在診室接受30分鐘的觀察,看看傷口有沒有紅腫或瘀痕等,多數情況問題不大。」


幼針頭減血塊形成
亦有一部分患者以為暫時停藥以配合注射疫苗會較佳,惟馮永康並不建議這種做法,「有些心臟病患者有心瓣和心律問題,如突然停藥,有可能出現腦中風或心臟病發等。另外,已接受通波仔的人士,正在服食阿士匹靈等抗血小板藥物,如果停藥,亦有可能誘發心血管再度栓塞。」如服食藥物的心臟病患者擔心注射後難止血,可詢問醫護能否以較幼的針頭注射。「針頭幼,傷口較小,可將形成血塊的風險減至最低。」

患者不宜自行停藥待接種疫苗,應先諮詢醫生。

患者不宜自行停藥待接種疫苗,應先諮詢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