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0-05-28 10:00:00

新冠肺炎下心血管疾病最致命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心臟科專科醫生何國棟相信感染新冠肺炎可致心臟受損,對於心血管病患者的風險更高。

心臟科專科醫生何國棟相信感染新冠肺炎可致心臟受損,對於心血管病患者的風險更高。

根據美國心臟病學會(ACC)早前發表臨床報告指,同時患有心血管疾病和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病死率達10.5%,遠高於單一新冠肺炎的2.3%。本地心臟科專科醫生何國棟解釋:「因為新冠病毒主要攻擊肺部引發炎症,增加血栓形成,減低血含氧量,導致心臟負荷過度,讓心血管病患者更容易出現致命併發症。」

ACC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均有數據證明,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及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群體,病死率都是高於平均水平。當中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是最不利的,有約40%確診新冠肺炎患者同時患有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何解釋,因為心臟和肺部的關係密不可分,當病毒大肆破壞肺部的同時,亦會增加血栓的風險,令心臟超負荷運作,導致心臟缺血,增加心血管疾病患者出現心律不正和急性心臟衰竭的機會,誘發心肌炎和心肌梗塞等併發症,「其實當年『沙士』冠狀病毒所引起的心臟問題與今次也大致相若。」

另一方面,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更曾遇上細胞因子風暴(cytokine storm),令免疫系統失控,免疫細胞便會不停地攻擊健康組織及器官,包括破壞心臟肌肉組織,若患者患有心血管疾病,等如加速惡化其心臟健康,導致發炎,造成心肌炎等嚴重疾病。

ACEI及ARB仍是國際認可 可安全服用的血壓藥

早前亦有研究指,過往心血管疾病患者常服用的血壓藥物包括:血管張力素I型轉化酶抑制劑(ACEI)和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ARB),有可能令新冠病毒更易入侵人體,引發更嚴重的疾病,惟截至目前仍未有進一步證據確實。何叮囑,病人毋須過分擔憂,更不應該貿然停藥,其專業判斷相信該兩種藥物仍然是有效治療心臟病、高血壓及糖尿病等的藥物,但會密切關注進一步研究結果。

Ad Block

接種疫苗減少相似病徵

新冠肺炎的死亡率隨着年齡增長而增加,而心血管疾病亦較常於中、老年人士出現,何提醒病人不應該存有「到醫院就會增加感染新冠肺炎風險」的誤解,尤其有隱性心血管疾病的人而言,延誤治療的後果非常嚴重。另外,新冠肺炎的病徵與流感和肺炎球菌十分相似,即使醫生亦難以單憑表面症狀為患者確診。「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同屬高危人士,故應及早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減低誤診及併發其他細菌性肺炎的風險。」其實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個人衞生已經證實有效減低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即使疫症緩和,也不應鬆懈。

Ad Block
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應及早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減低誤診及併發其他細菌性肺炎的風險。

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應及早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減低誤診及併發其他細菌性肺炎的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