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0-08-18 15:00:00

新抗凝血物質 減出血風險

分享:
瑞士的研究人員最近研發出一種新型的薄血物質,可以預防血塊形成而又不會明顯增加出血風險。(互聯網圖片)

瑞士的研究人員最近研發出一種新型的薄血物質,可以預防血塊形成而又不會明顯增加出血風險。(互聯網圖片)

血栓可引起心臟病及中風等疾病發生,部分高風險人士需要服用薄血藥物以預防血栓形成,但卻又要面對出血的副作用。瑞士的研究人員最近研發出一種新型的薄血物質,可以預防血塊形成而又不會明顯增加出血風險。

瑞士E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 de Lausanne與伯爾尼大學合作進行的研究顯示,透過抑制凝血因子XII(FXII),可以減少血栓出現,而出血情況又不會多於正常,在老鼠、兔子及豬隻的實驗均顯示該物質穩定、安全而且有效,利用人工肺進行的實驗更顯示新物質可大幅延遲血塊問題出現的風險,效果比舊式薄血藥更佳。有關研究已刊截於《Nature Communications》。

過去醫學界已知抑制FXII可以預防血栓,但未能成功製造出有效的物質,而今次研究人員就輕微修改了舊有FXII抑制劑,從而增加其療效及穩定性。研究人員相信新物質尤其適合需要利用人工肺維持呼吸的病人使用,以及一些牽涉FXII的疾病,如遺傳性血管瘤、阿茲海默症及多發性硬化症等。惟研究顯示藥物的效果只有30分,暫時只能用於急性情況,需進一步研究如何延長其療效才能廣泛使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