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1-02-24 14:00:00

減脂未夠 中年增肌可降81%心血管病風險

分享:
中年人若有較高的肌肉量,比肌肉量較低的,罹患心臟病及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降低81%。(互聯網圖片)

中年人若有較高的肌肉量,比肌肉量較低的,罹患心臟病及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降低81%。(互聯網圖片)

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可影響心血管健康,最新研究顯示肌肉量不足也可能會增患心臟病的風險,中年人若有較高的肌肉量,比肌肉量較低的,罹患心臟病及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降低81%。

該刊載在《Journal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的研究,共追蹤了逾1,000名年過45歲、沒有心血管疾病的中年人在10年間的健康變化。結果發現,約有四分一人在10年後患上心血管疾病,男性的發病率是女性的6倍。進一步分析顯示,肌肉量較高的人患病風險比肌肉少的人低逾80%,而且愈多肌肉的人,亦較不容易有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問題。

不過,當計入飲食習慣、家庭收入、學歷等因素後,肌肉量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只在男性上有顯著的差異,卻沒有呈現在女性身上,可能與女性在更年期之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低有關。

研究人員指出,肌肉纖維的代謝效能較高,故通常能更好控制血糖、較少出現發炎反應,加上肌肉多的人通常也較多活動和運動,亦有助維持心血管健康,而研究亦再次證明,透過運動和活躍的生活方式,可能是中年男性保護心血管的關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