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0-04-21 04:30:00
日報

留家抗疫 提防傷心危機

分享:

抗疫時期相信市民都非常注意健康,如非必要,會選擇留守家中,減低感染風險,但原來「匿埋屋企」卻會暗藏傷「心」陷阱!心臟科專科醫生張玲玲提醒,長期在家缺乏運動、飲食不節制,或令體重增加,而膽固醇高人士有可能指數不跌反升。因此呼籲大家除了做好防疫措施,亦不忘在家「護心」,更加切勿自行停藥,避免病情惡化。
 

很多人留在家中會習慣坐梳化看電視、「煲劇」及電影等,欠缺運動以致體重上升。另外,在家飲食不一定健康,例如會吃高油、高鹽的外賣快餐,更可能在家中不斷找東西吃,如雪糕、蛋糕、薯片及汽水等零食,或令體重或壞膽固醇(LDL-C)上升。張玲玲表示,當壞膽固醇過高,會慢慢形成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從而令血管堵塞,引致冠心病及中風等,假若栓塞出現在周邊(如四肢等)血管,便有可能影響四肢的血液流動。


在家運動
正因如此,即使留在家中,亦應做好體重管理。一般建議每天進行最少30分鐘中等程度的帶氧運動,不過疫情期間不宜外出,張玲玲建議隨著現今健康科技進步,毋須外出亦可在家做運動,例如考慮添置小型的家居跑步機或踏步機,亦可上網跟隨教學影片邊學邊做健身操。大家也可善用健身相關的應用程式或智能手環,監察運動進度同時檢測心率情況。至於已患有冠心病或膽固醇高的人士,應按醫生指示依時服藥,切勿自行停藥,如有疑問應諮詢醫生的專業意見。

張玲玲提醒膽固醇高人士,在家抗疫宜多做運動,少吃零食外賣。

張玲玲提醒膽固醇高人士,在家抗疫宜多做運動,少吃零食外賣。

抗疫期間,宜多吃健康食物,並盡量少油、少鹽和少糖。

抗疫期間,宜多吃健康食物,並盡量少油、少鹽和少糖。

精明飲食
張玲玲亦提醒患者要注意日常飲食,最理想當然是在家中烹調,因為食物的分量及食材皆能控制。煮食時,建議每天使用不多於4湯匙的食用油,及選用如芥花籽油等較健康的油,盡量少油、少鹽及少糖、並以蒸、烚、焗等方式烹煮。同時,可多選含豐富水溶性纖維的食物如瓜菜及麥皮等。假若未能煮食,應避免進食快餐、含大量膽固醇或反式脂肪的食品,如薯條、炸雞及燒肉等。假如在家想吃零食,不妨以水果及果仁等代替。

假若能在家好好控制飲食及多做運動,除了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亦能促進身體健康,為防疫把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