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0-09-29 04:30:00
日報

睡眠不足 易患心臟病

分享:

衛生署於2014年至2015年度人口健康調查中,發現近半數15歲及以上人士在受訪前30日曾出現睡眠困擾,而有6%至10%人診斷為失眠症。研究證實長時間睡眠不足會增加心臟疾病風險,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前院長、心臟科專科醫生陳鑑添呼籲港人勿忽視睡眠問題。

失眠或者睡眠不足,會使記憶力、專注力下降、心情煩躁易發脾氣,甚至影響人際關係。事實上,睡眠期間身體雖在休息狀態,但同時開始了身體修復工作,故長時間睡眠不足,就會影響到身體器官。

加劇斑塊積聚
陳鑑添進一步解釋,「針對心臟,當長期失眠,身體處於緊張的作戰狀態,荷爾蒙會刺激心跳、血管收縮,繼而血壓上升;有研究顯示,睡眠不足人士的血液中,發炎白血球細胞數目比一般人多,血管中粥樣斑塊的積聚便會加劇,使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風險上升。」此外,癌症、糖尿病、早死的風險亦會伴隨睡眠不足而上升。


藥物影響睡眠
失眠最主要成因是壓力,如學業壓力、工作壓力等,還有抑鬱症、驚恐症、心臟衰竭等疾病原因,以及環境、飲食等外在因素。陳鑑添特別指出一些心臟科藥物,也可能影響心臟病患者的睡眠質素,「針對心臟衰竭需要的去水丸,或使患者晚間常要上廁所小便;常用於高血壓、冠心病和房顫的Beta受體阻滯劑,由於會經血液進入腦部,或有易醒、早醒或發惡夢的副作用;可降低壞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患者服用後或有肌肉痠痛、如針刺的感覺而影響入睡;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或有咳嗽的副作用,如嚴重也會令用藥者難以入眠。」陳鑑添提醒,患者用藥後睡眠變差,應向醫生提出,以調整劑量或者轉用其他藥物,避免增加心臟病死亡風險。

屏幕藍光會使身體以為是日間,減少褪黑色素分泌而沒有倦意,故睡前不宜玩手機、上網。

屏幕藍光會使身體以為是日間,減少褪黑色素分泌而沒有倦意,故睡前不宜玩手機、上網。

陳鑑添稱中大有研究指學童睡眠不足,會使頸動脈內膜和中膜厚度增加,代表血管開始有膽固醇積聚,值得關注。

陳鑑添稱中大有研究指學童睡眠不足,會使頸動脈內膜和中膜厚度增加,代表血管開始有膽固醇積聚,值得關注。

導致心肌梗塞
數年前陳鑑添就遇過一名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患者約40歲,不煙不酒,沒有心臟病家族史,只有輕微膽固醇偏高。為家庭搏殺,正職為保險經紀,半夜更兼職清潔工打掃辦公室,如是者做了數年,每天只睡2小時,結果心臟病發入院,發現3條冠狀動脈1條全塞,2條塞了九成,心輸出量只剩下三成。通波仔後患者辭去兼職,回復正常睡眠,配合長期服用心臟藥物下,心臟病未有復發跡象。


每天應睡7至9小時
美國睡眠基金會建議18至64歲人士,每天要睡眠7至9小時,而65歲或以上人士亦要7至8小時,陳鑑添認為同時要關注睡眠質素,如果沒有進入深層睡眠,醒來一樣一身疲倦,身體未能恢復,也等同沒有足夠睡眠,「如果有失眠問題,不妨向坊間相關組織求助,情況嚴重就要看醫生。」適逢9月29日世界心臟日,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於網上推出一系列節目,有興趣可留意活動網址www.worldheartday.org.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