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0-12-29 14:00:00

研究:左右臂血壓差距大要小心

分享:
若雙臂的血壓差異愈大,即超過10mmHg,可能反映動脈有收窄或硬化的情況。(互聯網圖片)

若雙臂的血壓差異愈大,即超過10mmHg,可能反映動脈有收窄或硬化的情況。(互聯網圖片)

量度血壓通常都只會量度一邊手臂,但一項大型研究卻發現,量血壓最好左、右手都要量,因為當兩隻手臂的血壓有明顯差異,兩者數值超過10mmHg或以上,可能預視了發生心臟病發或中風的警號。

該項研究綜合分析了全球24項研究多達54,000人的數據,包括來自歐洲、美國、非洲和亞洲的成年人。結果發現若雙臂的血壓差異愈大,即超過10mmHg,可能反映動脈有收窄或硬化的情況,導致全身血液流動受影響,出現心絞痛、心臟病發及中風的風險均會至少增加10%。有關研究結果已刊載於《Hypertension》。

研究人員強調,結果反映醫生進行檢查和評估時,應該量度雙臂的血壓,更全面評估病人的風險。現時國際指引亦建議量血壓要度兩臂,但往往被忽略,惟只要花多一點時間就可能及時察覺風險,以便進行介入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