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0-11-10 04:30:00
日報

長者記憶差 又關膽固醇事?

分享:

大家都知道壞膽固醇過高,會堵塞心臟冠狀動脈引致冠心病,但原來同時會影響記憶力,而且衰退來得比較突然。原因是堵塞情況出現於腦部血管,影響負責記憶和認知的部分,亦即血管性認知障礙症。

認知障礙症有不同類型,阿茲海默症最為常見,其次是血管性認知障礙。老人科專科醫生莊麗指,「涉及血管因素的病例不少,不容忽視,尤其高危族如年紀大、三高、缺乏運動、肥胖、吸煙、有心臟病或心律不正的人士。」

莊麗指患者須嚴控三高,以免病情惡化或出現其他病症。

莊麗指患者須嚴控三高,以免病情惡化或出現其他病症。

影響腦部多個位置 致認知問題
莊麗又指,血管性認知障礙再主要細分成腦部小血管疾病和中風後認知障礙兩大類,「前者由於動脈粥樣硬化令腦部血管出現栓塞,影響到較深入的地方,如腦室旁區域、內側額葉皮層、丘腦、內側顳葉,形成血管性認知障礙,出現記憶力問題;後者則由中風或者多次小中風而累積成認知障礙。」


行政能力變差
除非屬認知障礙初期,否則面診一般較難分辨為哪一類,莊麗表示,「阿茲海默症一般短期記憶影響較多,而血管性認知障礙的行政能力及處理速度會較差,反應、『轉數』較慢。如果走路慢、一邊身體感覺和力量較差、有三高問題都是一些線索讓醫生作估算。深入檢查如用磁力共振照腦部結構、血管阻塞情況,以及用3D磁力共振計算海馬體體積等,就可以清晰地告知患者屬哪一類認知障礙。」

磁力共振檢查腦部,有助確診認知障礙症。

磁力共振檢查腦部,有助確診認知障礙症。

預防有法
可惜的是,改善血管阻塞或者膽固醇問題,並不可以令記憶力或認知能力完全復原,但仍有需要控制膽固醇,以延緩腦部血管阻塞而影響記憶力,和避免其他併發症。現時高膽固醇患者的一線治療為使用他汀類藥物,有助降低體內壞膽固醇,並穩定血管內壁斑塊。為加強控制膽固醇效果,會加入膽固醇吸收抑制劑配合他汀類藥物使用。

莊麗補充,「健康生活模式亦很重要,有研究發現,認知障礙高危人士,如做好三高控制、做運動、採用減少吸收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的特定飲食模式,配合記憶鍛煉,持續兩年後,記憶力、行政能力等都比對照組好得多,證明這方法有效預防認知障礙症。」


用藥延緩衰退
一名70歲男患者,數年前記憶力開始變差,會重複問相同問題;到一年前記性忽然急轉直下,找不到東西會懷疑家人偷去,情緒亦起伏很大,家人以為他患上抑鬱症。直至最近求診,做記憶力測試方發現患上輕度的認知障礙,經檢查確診血管性認知障礙症,屬第三期小血管疾病,有兩條腦血管出現三至四成閉塞。另外壞膽固醇達4.5mmol/L、糖化血紅素為8.0%。處方認知障礙和情緒藥物外,再調整患者正服用的血糖及膽固醇藥物,終使壞膽固醇和糖化血紅素受控達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