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1-04-15 04:30:00
日報

長QT綜合症 隨時嚇死

分享:

不時聽見「俾你嚇死」,原來「長QT綜合症」患者,真的有可能嚇死!此症是一個心律疾病,由於有可能引發突發性心臟停頓而猝死,若曾經歷於運動中、情緒波動或受驚嚇時忽然暈倒,又或有家族史,應及早檢查和做好預防措施。

瑪嘉烈醫院及北大嶼山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部門主管陳藝賢醫生表示,從心電圖來看,一次心跳先由心房收縮將血液泵到心室,是為P波段,然後心室收縮,會有3個波幅,即QRS波段,當心臟舒張時即為T波段,如果Q段至T段的時間太長至超過半秒,就稱為長QT綜合症,有可能引發嚴重心律問題。

陳藝賢指患者若遇上早搏,或引發心室纖顫,有生命危險。

陳藝賢指患者若遇上早搏,或引發心室纖顫,有生命危險。

或致心臟停頓
長QT綜合症患者,如心跳突然提早搏動,就有可能引起心室纖顫,屆時心跳會很快和很亂,達到每分鐘250至300次,患者很可能暈倒,甚至心臟突然停頓。陳藝賢指出,「先天性長QT綜合症有很多分型,當中最常見是由運動引發心室纖顫,情緒波動如緊張、憤怒又或受到驚嚇都可誘發,亦曾有患者在睡夢中出事。香港約有7,000至8,000名先天患者。」後天長QT綜合症的成因多樣,包括心臟衰竭、高血壓引致的心肌肥厚、冠心病;電解質過低包括鈣、鎂、鉀不足;藥物如某些抗生素、精神科藥物等。


電擊回復正常心跳
患者發病時,一般會出現幾種徵狀,輕微的話會心悸,感覺心跳很快,一會兒後回復正常,部分人隔數分鐘又復發;其次是做運動時暈倒;患者亦可能因為心室纖顫而令腦部短時間供血不足,而出現類似羊癇的抽搐,同時失去知覺;最嚴重當然是心臟停頓。陳藝賢強調,「這是一個爭分奪秒的情況,需要使用自動體外除顫器(AED機),利用電擊讓其心跳回復正常。因此我們很鼓勵大家要幫忙救人,AED機的操作簡單,未學過也可以跟隨它的語音指示操作。另外我亦希望在社區多安置AED機,令香港成為更安全城市。」

如出現過心臟突發停頓的患者,宜植入體內心臟除顫器,避免猝死。

如出現過心臟突發停頓的患者,宜植入體內心臟除顫器,避免猝死。

植入心臟除顫器
處理長QT綜合症,需要防止再出現心室纖顫,萬一再次出現,也要盡快搶救。陳藝賢解釋,「醫生會處方beta受體抑制劑,這些藥一般用於治療血壓高,同時亦有效降低交感神經活躍程度,即使被嚇、做運動等也可減低發病的風險;如曾經心臟突發停頓,就需要多一重保護,應植入體內心臟除顫器(ICD),出事時可立即電擊回復正常心跳,避免猝死。」


有家族病史應及早檢查
現年28歲的李先生,10年前乘坐父親駕駛的車輛時,因為突然響號受到驚嚇而暈倒,即時送院搶救,發現是心室纖顫而使心臟停頓,幸好及時救回一命。心臟科醫生檢查後確診為先天性長QT綜合症,李先生遂安裝了ICD並按時服藥,生活回復正常。10年間亦曾因情緒激動誘發兩次心室顫動,幸而在ICD的防護下沒有生命危險。值得一提是後來李先生的母親和姊姊亦在檢查中確診先天性長QT綜合症,因此有家族病史人士應及早檢查,以解除這計時炸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