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0-08-21 04:30:00
日報

降低壞膽固醇 逆轉血管年齡

分享:

數月來不少市民因為留家防疫,吃多了外賣做少了運動,體重因而飆升。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胡依諾指,伴隨著大肚腩,各種都市隱疾如脂肪肝和三高等,都在無聲無息地醞釀,加速心腦血管老化,同時增加了患者在疫情中的風險。

 當肝臟累積過量脂肪,引致胰島素阻抗狀態,除誘發糖尿病和高血壓,更影響肝臟製造和運用血脂的過程,令壞膽固醇上升。胡依諾表示,「中央肥胖的同時,血脂、血糖、血壓異常,統稱『代謝綜合症』,其罹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三倍。最近醫學報告更發現,肥胖和心血管病患者染上新冠肺炎併發重症和死亡機率,比一般人高數倍。」


評估冠心病風險
血管會隨着年紀逐漸老化,而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膽固醇更會加速血管收窄。其中膽固醇問題尤其普遍,香港衛生署2017年一項調查發現,有一半成年人患有高膽固醇,同時有一半人超重或肥胖,比起10年前大幅上升,也發現心血管疾病有年輕化趨勢。胡依諾解釋,「壞膽固醇過多會積聚在血管壁,形成斑塊及導致血管粥樣硬化,引發心臟病及中風。不妨利用『系統性冠心病風險評估程式』,輸入病人的膽固醇、血壓、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史,便可計算出血管年齡和十年內患上致命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胡依諾指壞膽固醇管理目標,因人而異。

胡依諾指壞膽固醇管理目標,因人而異。

壞膽固醇管理目標
年齡、家族史、共病都帶來不同程度的心血管病風險,令人血管老化速度有別,歐洲心臟病學會去年便推出血脂管理指引,列出壞膽固醇的個人化治療目標。若沒有糖尿病及高血壓,未來十年心血管疾病風險低於1%的年輕人,壞膽固醇低於3.0mmol/L便已達標。如糖尿病史達十年或以上,或帶有其他風險因素,即使沒有器官受損,已屬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級別,應將壞膽固醇降超過50%,目標應低於1.8mmol/L。一旦臨床或影像上確診血管疾病,或糖尿病併發器官受損,或未來十年的心血管疾病風險高於10%,即屬於極高風險,需要將壞膽固醇降50%及目標降至1.4mmol/L以下。


風險高患者須加強管理
若已做足健康飲食及生活習慣,但只能稍微降低壞膽固醇,難達膽固醇目標,又屬心血管病高風險或極高風險病人,便應考慮藥物治療。胡依諾表示:「近年陸續有突破性的大型臨床研究證明,高效降膽固醇藥物組合將壞膽固醇大幅降低,能夠逆轉血管粥樣斑塊及血管年齡,更有效減低心肌梗塞、中風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傳統上一線降膽固醇藥是他汀類藥物,可抑制肝臟製造膽固醇;另一種常用藥物是依澤替米貝,可阻礙小腸吸收膽固醇。如用口服藥後仍未能達致降低壞膽固醇的目標,可考慮使用新一代降膽固醇針藥PCSK9抑制劑,加強壞膽固醇受體清除壞膽固醇的效果。如配合他汀類藥物使用,可將壞膽固醇再降低超過五成。

健康飲食及生活習慣,有助降低壞膽固醇。

健康飲食及生活習慣,有助降低壞膽固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