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1-15 06:00:00

「嫦娥四號」登月球背面 理大助研相機指向系統

分享:

「嫦娥四號」探測器於本月初成功登陸月球背面,理大亦有參與相關的登月工程,包括研究探測器著陸點的地理特徵,及「相機指向系統」。
 

(鍾式明攝)

(鍾式明攝)

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副教授吳波(左二)及團隊,自2016年起在候選著陸區收集逾40萬個撞擊坑及逾2萬塊岩石的數據,詳細分析該處地形表面、斜坡坡度等,以選取相對平坦的地點供探測器著陸。吳指,工程極具挑戰,著陸地形表面崎嶇不平,高度差異可達16公里,其撞擊坑數量比「嫦娥三號」著陸點高5至10倍,另要考慮地形對太陽的遮擋程度及對衛星通訊的遮擋程度。「相機指向系統」是協助拍攝月球圖像,及幫助控制中心指揮月球車的活動。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講座教授(精密工程)兼副系主任容啟亮(右一)稱,在低溫和高真空的環境下,物料匹配及使用潤滑的難度增加;是次採用的所有電子部件,包括電線都需安裝於儀器外殼內,用料亦能反射輻射和抵禦低溫 。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