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3-30 06:00:00

「家居安老體驗館」以科技結合長者需要 實現活力頤年 推動健康老齡化

分享:
「家居安老體驗館」於香港科學園隆重揭幕。

「家居安老體驗館」於香港科學園隆重揭幕。

本港人口老化問題正迫在眉睫,構成龐大的醫療服務壓力。據政府2月中期人口統計,截至去年底本港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一成六,即每6人有1名長者,顯示本港人口持續老化。香港科技園公司為推動「健康老齡化」(healthy ageing),網羅現有嶄新科技,包括科學園內初創科研家及業界夥伴,透過「家居安老體驗館」展覽,向公眾展出超過30項居家安老科技應用,以科技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右)指出科技已令「家居安老」成真。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右)指出科技已令「家居安老」成真。

家居安老體驗館

打造銀髮族自主健康生活

過去「家居安老」由概念到實踐遇上不少難題,時至今日創新科技結合長者需要,逐步令「家居安老」成真。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指,「家居安老體驗館」透過四大範疇,包括起居自主、健康檢測、家居安全及復康保健等,全方位建構融入長者友善設計的家居。「智慧生活@科學園」自2015年年底啟動,過去曾以可持續發展及物聯網為主題,啟動以來大受歡迎,已有接近50,000位訪客前往香港科學園參觀。本年度的主題為『家居安老』,設計一個約500呎的典型長者居住環境的示範單位,展示超過30項由科學園園區公司與合作夥伴的創新發明。

「家居安老體驗館」設計特點方面,均參考香港房屋協會長者友善家居指引設計,如通道不少於85cm的闊度、不設門檻、地板與牆身要有明顯顏色對比、燈制特別大,亦在適當的地方加上扶手等,目標讓長者活得健康(active ageing),家人亦會更安心。

香港科學園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人口老化問題對社會資源和家庭構成壓力,是次以「家居安老」為主題,展示的項目讓大眾明白科技已應用在長者生活起居每一個環節,進一步提升長者生活質素。

 

打造智慧家居

減輕社會資源和家庭壓力

「展覽展示本地創科的成果及解決方案,令更多創科人士得到啟發,為香港人口老化共同開發創新項目,以科技打造更美好的未來。」科技應用在長者生活起居的每一個環節,「家居安老體驗館」讓長者親身感受在家中輕鬆檢測身體狀況和處理自己生活起居,不用出入醫護中心或醫院,他們在家可自在地過日常生活,活得更健康精彩,減輕社會壓力,善用社會資源。大眾可了解箇中實際應用項目,為家人或自身打造一間理想智能家居。

香港科技園公司以全面整體的策略推動健康老齡化,除了「家居安老體驗館」內的硬件科技,更支援本地生物科技發展,多管齊下。科學園內現有超過80間生物科技的公司,包括幹細胞研究、基因編輯及再生醫學等,開發創新科技照顧長者生活所需,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

 

家居安老體驗館

查詢:2629 6660

網址:http://smartcity.hkstp.org

電郵:[email protected]

 

體驗館針對安老需要而設計,模擬長者居住環境。

體驗館針對安老需要而設計,模擬長者居住環境。

 

部份焦點產品  照顧長者生活所需

1. Heartisans - 手錶量血壓預測心臟病發

高血壓可導致心臟病發、中風、腎臟疾病等併發症,稱為“隱型殺手”。現今市面的運動手帶雖然能夠測量步數或心跳率,但仍然未能量度血壓。Heartisans 手錶能夠讓用家隨時隨地測量血壓,量度時不需要使用充氣臂帶,令量度血壓時更舒適、自在。手錶將透過心電圖與心率數據計算出你的血壓,當脈搏傳遞速度越快,血壓就代表越高,預測心臟病發。

2. 天行健 –體積比傳統電動輪椅細和輕

重量只有50公斤,是傳統電動輪椅二份之一的重量。原地自轉用的空間是香港市面上同類輪椅中最細小的,可靈巧轉彎,操作容易,使用者只需1分鐘便能學會 ,更適合香港人多擠逼的地方使用。內部設計可以令使用者在斜坡上移動時保持平衡,行暗斜路亦不會失控。

3. 倍靈指環 -在家監測睡眠窒息症

一般測試睡眠窒息症需留院一晚,並需佩戴量度探測含氧量的裝置或儀器,不但步驟繁複,亦對長者有一定難度。倍靈指環可以在家睡覺時量度整晚心跳及其變化、血氧飽和度、及睡眠時身體動作,完全不影響睡眠品質。醫生可藉由指環收集的數據、透過雲端數據分析,來診斷和監測睡眠窒息症治療後的成效。

1.	Heartisans - 手錶量血壓預測心臟病發

1. Heartisans - 手錶量血壓預測心臟病發

2.	天行健 –體積比傳統電動輪椅細和輕

2. 天行健 –體積比傳統電動輪椅細和輕

3.	倍靈指環 -在家監測睡眠窒息症

3. 倍靈指環 -在家監測睡眠窒息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