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5-31 06:00:00

「邊度跌倒 邊度企翻起身」 50故事組失敗博物館

分享:

瑞典有一座失敗博物館,展示因設計不周,或實用性不佳而被市場淘汰的產品。香港亦有青年組織於半年前公開徵集失敗經驗個案,並精選當中50個故事組成「失敗博物館」展覽,希望參觀者能藉此明白到挫折中的生命意義。        

圖、文︰陳敏琪 

 

蔡明心

蔡明心

笑稱自己做「失敗姐」的蔡明心是博物館策劃人之一,她認為成功與失敗是雙向,「當你以為自己成功,開始自滿,其實可能係失敗嘅開始,但當你覺得自己失敗時,或者可以給予你動力進步。」惟她感嘆,社會對成功和失敗的印象太刻板:失業、失學或失戀就等於失敗,故今次收集到的「失敗故事」大部分都圍繞「三失」,她亦不感意外。


懷孕後遭捨棄
令蔡明心印象最深刻是一名30歲T女士的故事︰T於25歲時,已有一個交往4年、關係穩定的男朋友,雖然大家未談及將來,但當時認為會繼續下去;直至T意外懷孕,雙方對突如其來的小生命手足無措,最終亦決定捨棄孩子,惟手術後,男朋友另結新歡。面對種種打擊,T曾以割脈自殺報復男朋友,幸好T被救回來。蔡稱,雖然T並無表述現時的感受,但認為能夠將自己故事跟眾人分享,或許已是一種「立身知命」的表現。

展覽以展板附上主人翁的故事,亦會配上一些小物品,像T女士的故事配上一個安全套的盒;而50個「失敗故事」,主人翁由9至53歲,年輕的較多只是敍述自己故事,篇幅較短,亦較少提及對未來的展望或反思事件中的感受,但50歲後的故事,大部分都慨嘆自己年少時的無知,從中亦抒發不少個人感受,故蔡明心策劃時,以「年紀」劃分為3區,展出不同人生階段可能面對的挫折,透過閱覽他人故事,回憶似曾相識的自己,從中明白到自己不是特別「失敗」。
 

T女士的故事令蔡明心深印象。

T女士的故事令蔡明心深印象。

失敗是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
她指,「或許這些『失敗』故事,在他人眼中沒有驚天動地的情節,而『失敗』亦只是每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沒甚麼大不了。」

瀏覽各展板,看到大量黃色及黑色,亦有黃黑相間設計;而黃黑色作主調,加上跌倒的圖像作為標誌,與街上經常見「小心滑倒」警告牌意念相若,蔡明心指,這正是想提醒大眾「邊度跌倒,邊度企番起身」生命的意義,也因為生命中曾遇上失敗,才能變得不一樣。

「失敗博物館」由亞太區青年發展基金主辦,即日起至6月7日於青年廣場 Y展覽平台 D 區供公眾參觀,費用全免,時間由上午10時至晚上9時。
 

展覽以黃黑色為主調。

展覽以黃黑色為主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