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20 07:56:00

【修例風波】美參議院一致通過香港《人權法》

分享:
魯比奧(Marco Rubio)

魯比奧(Marco Rubio)

美國參議院在本港時間早上約7時,一致同意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有份發起的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說,《中英聯合聲明》保障香港的高度自治地位,因此美國將香港看待成與中國大陸不同的地區,但香港的高度自治及自由在過去幾年不斷受到蠶食。魯比奧舉例說,部份反修例示威者受到黑社會人士襲擊,香港法院裁定《禁蒙面法》違憲後,被北京質疑本港法院無權裁決,並威脅會取消星期日(24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多個事例顯示,北京正將香港,由一國兩制,推向一國一制。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里施(Jim Risch)表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跨黨派的共識,批評北京指《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已經不再重視法治。

眾議院上月已通過法案,參眾兩院之後會協調統一版本,再由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但《紐約時報》早前報道指,特朗普未必會簽署。

參議院亦一致通過限制非致命武器出口的《保護香港法案》,禁止向香港警隊出口催淚彈、胡椒噴劑、橡膠子彈及電槍等。

根據眾議院之前通過的版本,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審視香港是否仍然有足夠自治,享受美國給予的特殊待遇;假如沒有足夠自治,國會可考慮實施制裁,或審視香港能否繼續根據《美國-香港政策法》,享有獨立關稅區特殊地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