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1-31 20:29:00

【創科】頂尖學府參與醫療機械人計劃

分享:
趙偉仁(左)簡介機械人診斷治療平台。

趙偉仁(左)簡介機械人診斷治療平台。

機械人結合醫療將是大勢所趨。中大與三間海外學府昨簽署合作協議,計劃成立「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跨學科合作研究發展能廣泛應用的影像和機械人科技,以改善未來診斷和治療技術,用機械人提升以往困難的手術程序和治療方法,如微創、經腔道手術等。

影像追蹤機械人介入技術「達文西組件」。

影像追蹤機械人介入技術「達文西組件」。

協議合作學府包括中大、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倫敦帝國學院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計劃將與威爾斯親王醫院、未來的中大私家醫院合作,加強技術的臨床驗證。

中心將有三大主要研究範疇,包括「經腔道多規模機械人診斷及治療平台」、「經腔道磁力導航機械人平台」及「影像追蹤機械人介入技術」,透過國際間跨學科合作,包括多個醫學及工程專科,如消化道內窺鏡及消化道外科、耳鼻喉科,以及電子工程、生物醫學工程、機械人技術等,利用機械人進行微創手術,改善各醫學專科手術的成效,減低因手術造成的創傷。

其中中大與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合作研究的「磁力導航內窺鏡」,能透過磁力導引讓內窺鏡更精準地在整條小腸內走動,有助檢測更多腸胃疾病同時,只需30分鐘就能完成小腸檢查,比傳統內窺鏡大大縮短一半,減輕病人於過程中承受的痛楚和不適。

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兼「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聯席主任趙偉仁表示:「醫生將(遇到)治療問題交給工程師,工程師找出技術方案之後,再由醫生做臨床驗證。」他稱,中心將創新技術轉化至臨床應用,進而成為成熟的醫療產品,讓病人受惠。同時中心亦會為外科醫生及工程師進行機械人科技培訓,期望為本港培育出更多生物醫學工程和醫療科技初創企業。中心已向特區政府申請7億研究資助,預計可支持中心40至50人規模研究團隊的5年發展計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