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26 16:53:00

【巨大爭議】天生愛滋免疫 基因編輯孖胎在中國出生

分享:

第二屆國際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明起一連3日在香港大學李兆基會議中心大會堂舉行,惟在峰會前夕,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今日宣布,其團隊採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修改人類受精卵的CCR5基因後,一對能天然抵抗愛滋病的雙胞胎嬰兒,已於本月在內地健康出生,名為「露露」和「娜娜」。

這是全球首對對愛滋病免疫的嬰兒,意味中國以基因編輯技術應用於疾病預防方面取得「歷史性突破」,但這項基因編輯技術隨即引起各界質疑。清華大學愛滋病綜合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林綺批評,「對健康胚胎進行CCR5編輯是不理智的,不倫理的。我們還沒有發現任何中國人的CCR5是可以完全缺失的,CCR5對人體免疫細胞的功能是重要的,CCR5編輯不能保證100%不出錯之前,是不可以用於人的。HIV感染的父親和健康的母親,可以生個健康的孩子,根本無需進行CCR5編輯」。

北京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研究員劉穎則指,「基因編輯技術的脫靶效應(錯誤地編輯了不該編輯的地方)會帶來何種後果是完全未知的」,而且「CCR5缺失已經被實驗證實會造成免疫缺陷,導致其他病毒的易感甚至腫瘤的發生。即使該實驗的母親是愛滋病患者,只要通過藥物降低母體HIV的載量,是可以有效阻斷母嬰傳播的。這項研究完全沒有任何層面的必須要進行的必要性,而兩個孩子所要面臨的後續風險是我們想像不到的。試想一下當初多利羊的實驗結果」。

Ad Block

據悉,賀建奎提到,這項目修改的是CCR5基因,而CCR5基因是HIV病毒入侵機體細胞的主要輔助受體之一。早前有資料顯示,北歐約10%人群天然存在CCR5基因缺失,擁有這種突變的人,能夠關閉致病力最強的HIV病毒感染大門,即能天然免疫HIV病毒。

另外,網上流傳這項技術的倫理審查,是由「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批,而倫理審查申請書其中一項申請理由是,「這將是超越2010年獲得諾貝爾獎的體外受精技術領域的開創性研究,將為無數的重大遺傳性疾病的治療帶來曙光」。深圳市衛生計生委醫學倫理專家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事前未收到相關倫理審查報備,正開會討論此事。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前成員秦蘇驥則指,根據申請書顯示時間,當時他仍在職,但他對項目並無印象,審批人一欄亦沒有其簽名,而他特地向有簽名的同事了解情況,對方亦稱並未簽過相關審批,簽名可能是偽造。

Ad Block

據悉,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於2010年07月29日成立,2015年7月7日在香港上市,其法定代表人、公司董事局主席為林玉明,福建人,2014年當選莆田健康產業總會副理事長,意味上述醫院屬於涉及虛假醫療、道德備受爭議的莆田系醫院。

南科大尚未就事件作出任何回應,賀建奎的助理則表示,這項研究是「科學家(賀建奎)的自主探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