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4-13 19:15:00

【新冠肺炎】屢唱反調 阻「佛系抗疫」 特朗普欲炒首席防疫官

分享:
福奇與特朗普出席疫情記招時,曾多次唱反調。(資料圖片)

福奇與特朗普出席疫情記招時,曾多次唱反調。(資料圖片)

特朗普轉發「#炒掉福奇」帖文。(互聯網)

特朗普轉發「#炒掉福奇」帖文。(互聯網)

美國傳染病權威、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Anthony Fauci)自新冠肺炎爆發後,一直被視為白宮首席防疫官,總統特朗普的每日疫情簡報會,多數可見其身影,惟他屢與特朗普唱反調,而日前《紐約時報》指特朗普當初無視專家建議,未有及早實施社交距離及居家令措施後,福奇在CNN專訪中「火上加油」,直認若有關措施早點推出,可救回不少性命,令特朗普怒不可遏,除在Twitter連殊炮發,更轉發一則標明「炒掉福奇」(#FireFauci)的帖文。

《紐時》前日的報道,指衛生部長阿扎爾早在1月18日警告疫情會惡化及大流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同月提出疫情可致50萬人死及重創經濟;白宮疫情小組亦在2月底指料有1.1億人染疫、逾58萬人死,促政府實施社交距離措施,但特朗普未有理會,相關措施至3月中才出台。

福奇周日在CNN訪問中,承認社交距離等措施早點推出,「可以救回性命」,「若一開始叫停所有活動,情況或有點不同,但當時有很多阻力」,強調決策牽涉複雜因素。被問及為何政府「慢幾拍」時,他婉轉的稱︰「我們(衛生專家)只是純以醫療角度說……我們有提出建議,有時會被採納,有時不會」。

訪問播出後,特朗普繼續在Twitter鬧爆《紐時》出「假新聞」,又稱外界忘記他決定對中國封關時,反而被批評太急進。他並轉發共和黨政客羅瑞恩(DeAnna Lorraine)的帖文,指福奇2月29日曾叫國民毋須擔心疫情,如今卻調轉頭說特朗普當初不聽勸告,認為「是時候#炒掉福奇」。

Ad Block

華郵︰特曾提「佛系抗疫」 福奇勸阻

除《紐時》外,《華盛頓郵報》亦向特朗普開火,周日引述消息人士稱,特朗普上月中發出社交距離指引同日,曾問專家,「何不讓此(病毒)沖刷全國?」(Why don't we let this wash over the country)。在場的福奇起初不明所以,後來才知他指的是「群體免疫」構思(如英揆約翰遜當初的主張),隨即答「那會死很多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