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21 18:35:00

【新冠肺炎】病毒帶D614G基因變異 傳染性大增 憂第二波疫情

分享:
新冠病毒模擬圖。(資料圖片)

新冠病毒模擬圖。(資料圖片)

專家發現帶有「D614G」基因變異的病毒,傳染性大增。(互聯網)

專家發現帶有「D614G」基因變異的病毒,傳染性大增。(互聯網)

美國專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的一個基因變異,近日持續引發全球關注,皆因其不但可能解釋了為何某些地區的疫情特別嚴重,也令人擔心疫情相對溫和地區,或因該基因變異病毒來襲,而爆發難以收拾的第二波疫情。

冠狀病毒為猶如海膽的球體,表面有一堆刺突,該些刺突助病毒更容易入侵人體細胞,令人染疫,而帶有上述該基因變異的病毒,刺突會大幅增加,傳染力隨之激增。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佛羅里達州分部的人員,經過多項實驗,發現帶有名為「D614G」基因特變的病毒,比原先在武漢流行的新冠病毒,表面刺突數目多4至5倍。至於該突變會否加重患者病情、致命性會否增加,暫仍未能確定。

CNN等外媒於本月中報道有關發現,指美國及拉丁美洲的疫情特別嚴重,可能正是由上述基因變異而起,而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 (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的專家,早於4月提出「緊急關注」(urgent concern)「D614G」,指當時肆虐歐美的最常見、並傳播至其他地區的病毒,正帶有該基因變異。另外,內地新浪網日前引述上海復旦大學專家稱,近日北京的病例,「如果真是歐洲毒株的變種,且發生了一樣的變異(D614G),這或許能解釋,北京這一波疫情爲何如此兇猛」,但強調公眾毋須恐慌,只要切斷傳染源及做好自身防疫即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