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1-16 12:00:00

【欺騙世界】3種藥物迷暈再救出 新書爆泰少足隊曾學潛水是謊話

分享:
當日的救援過程。(資料圖片)

當日的救援過程。(資料圖片)

當日的救援過程。(資料圖片)

當日的救援過程。(資料圖片)

少年們全數脫險。(資料圖片)

少年們全數脫險。(資料圖片)

《The Cave》封面。

《The Cave》封面。

去年泰國野豬少年足球隊被困山洞多日後獲救的事件扣人心弦,當時已有報道質疑,各少年被救出時神志不清,似曾遭落藥,有說他們是服用了抗焦慮藥物,避免情緒緊張影響救援,一本近日出版的新書披露,少年們是被3種藥物「迷暈」後,再運出山洞,醫療專家本來認為成功機會是「零」,慶幸奇蹟出現,而當局因不想隊員的父母擔心,對外宣稱行動前已讓少年學懂潛水,但其實這是個欺騙全球的「善意謊言」。

澳洲廣播公司記者Liam Cochrane在講述少足隊事件的新書《The Cave》中,憶述當時的採訪內幕,稱救援行動展開前,預計大雨將至,當時有在場專家說︰「如我們現在潛出去,部分少年會死;若不潛,所有少年及教練都會死,只剩13具遺體」。

Cochrane聲稱,「為了令少年父母冷靜,他們被告知少年們已學識潛水,而傳媒亦報道他們途中會繫上軟管,由兩名潛水員一前一後護送游出洞穴。那並非事實。」他說,「任何進入過那洞穴的人,都知道一個沒有潛水經驗的小童,根本無可能通得過那充斥著污泥及障礙物的狹道,唯一的方法是迷暈他們,為其戴上氧氣罩,由洞穴潛水專家運走。」因少年們頭顱較小,拯救人員在數十個氧氣罩中,只找到4個適合兒童使用,亦擔心就算只最細的一副,亦未必適合當中身形最小的少年。

Ad Block

其後,資深洞穴探險專家、兼具麻醉師資格的哈里斯(Richard Harris),混合3種藥物︰抗抑鬱藥阿普唑侖(Xanax)、氯胺酮(ketamine)及阿托品(atropine)「迷暈」少年,他先讓少年口服阿普唑侖以消除憂慮感,再在其腿部注射其餘兩種藥,其中氯胺酮會令其昏睡,阿托品則可減少唾液分泌,以免其在昏睡途中被唾液「濁親」。

由於無先例可循,哈里斯當時打定輸數,「我認為成功機會是零」,就算是較樂觀的救援成員,也認為會有5名少年死亡。行動當日,救援人員都很擔心少年們的氧氣罩會在途中鬆脫,又或他們會在中途突然甦醒,而各潛水員亦盡力避免少年們撞傷,寧願自己不斷撞到洞穴狹道的岩石,幸最終所有少年脫險,令全球振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