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2-08 06:00:00

【港. 善事】賽馬會樂齡同行計劃 助長者提升抗逆力 樂迎晚晴生活

分享: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主導開展的「賽馬會樂齡同行計劃」進行電話調查,了解市民對晚年抑鬱的認知與態度。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主導開展的「賽馬會樂齡同行計劃」進行電話調查,了解市民對晚年抑鬱的認知與態度。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獨居長者越來越多,不少長者面對生活壓力、身體機能衰退、社交活動減少等問題,容易影響情緒及心理健康。有研究指本港約有一成長者出現抑鬱徵狀,特別在節日期間更易受歡樂氣氛影響而產生負面情緒。一直注重長者生活質素的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16年撥款並主導展開為期3年的「賽馬會樂齡同行計劃」,在葵涌、觀塘、深水埗及將軍澳四個試點地區推行以社區為本的支援網絡,提升長者面對晚晴生活的抗逆力。
 

計劃剛完成首階段香港晚年鬱抑辨察社區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港人認為晚年抑鬱情況普遍,逾八成受訪者表示願意協助受情緒困擾的親友及鄰舍求助。但受訪者大多對長者鬱抑及處理手法存在誤解。約半數受訪者未能確定抑鬱並非老年轉變的正常反應;假若長者談及自殺時,有四成受訪者覺得他們不是認真的。而在處理手法上,超過七成人存在誤解,以為透過提醒抑鬱長者自己的福氣或往好處看,便能協助他們。

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指出,馬會希望透過一系列支援服務,鼓勵長者實踐積極晚年,亦希望大家能多關心身邊的長者,讓長者於社區安享晚年。計劃總監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系主任林一星教授認為,晚年抑鬱雖有一些生理成因,但心理社交因素導致晚年抑鬱更值得關注。

為期3年的「賽馬會樂齡同行計劃」將透過三項元素,包括協調地區長者及精神健康的服務、外展支援,以及社區及公眾教育,透過培訓計劃夥伴機構的社工及超過130位「樂齡之友」的地區年輕長者,組成支援網絡,發揮鄰舍守望的作用,為長者的情緒健康出一分力。
 

Ad Block

(資料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