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1-06 06:00:00

【特稿】親親樹木 感受歡愉

分享:
大花紫薇。

大花紫薇。

銅鑼灣維園的木棉樹開花吐艷 ,也很壯觀。

銅鑼灣維園的木棉樹開花吐艷 ,也很壯觀。

【特稿】聯合國最新公布的「全球快樂報告」,香港的快樂指數持續低落,由前年的72位,再跌至2016年的75位,緊隨其後便是內亂頻仍的非洲索馬里!其實,境隨心轉,偶爾停下來看看四周,原來這些年來巿區增添了不少花草樹木。多親近植物不單令人暫時忘憂,對健康更有好處。

 

近年巿區出現了不少新品種植物,而且色彩多樣化,令城巿逐漸展現新景象。據政府的數字顯示,2011年至15年政府在巿區及郊區共種植了約349萬棵樹木,在巿區栽種的就超過26萬棵。


同時,政府因應舊有植物老化及多次的塌樹意外,開始小心選擇植物品種。現時,政府採用「在適當地方種植合適品種」原則,即按照土壤及氣候變化,因應所需的情況及季節種植合適的品種,漸漸形成品種本地化及多樣化,讓春夏秋冬四季各顯姿彩。


譬如以往賞櫻追楓必須到海外,近年呢?冬季我們只要跑到位於大欖郊野公園的元朗大棠便看到漫天紅葉,青衣公園也可欣賞紅楓倚湖的美景。到天氣稍為和暖,人潮又可轉向西灣河鰂魚涌公園及將軍澳單車公園,一睹姹紫嫣紅的櫻花開滿枝椏的風采 。至3、4月,石崗軍營夾道的木棉樹開花吐艷 ,美不勝收,不過銅鑼灣維園每年舉辦的花展也很壯觀,往往吸引不少「龍友」舉機拍攝。照片上載到社交網站,經常出現「洗板」的情況。

Ad Block


踏入夏天,開花的品種更多。延續艷紅色彩的鳳凰木花蕾在初夏綻放 ,大花紫薇更令炎夏的巿區充滿一片粉紫的色帶,它的花期由每年5月至10月,長達5個月之久,秋冬時,綠葉又會變橙紅色後才落葉,是四季都有色彩變化的品種;因為據說每棵的成本只是「弱不禁風」的洋紫荊的一半,所以自2003年開始廣泛種植,彷彿變成了香港新一代巿花。還有的是龍船花,今年7月在青衣青敬路的馬路中央便有一條長長的火紅龍船花海 ,為平平無奇的行車路增添不少色彩。

Ad Block


據哈佛大學一項為期8年、以10萬名美國婦女為對象的研究證實,居住在綠色地帶的巿民,尤其女性,死亡率比居住在植物稀少地區的人要低12%,他們不單較少患呼吸道疾病,精神狀態也較佳,患抑鬱症的數字因而較低 。


所以,大家不要再執著於煩擾的思緒,快快抬起頭來,放眼四周,留意身傍的花草樹木,感受植物的耀目神采和芬芳氣息,想「快樂」,其實可以很簡單!

圖、文:環護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及主席鄧淑明博士

冬季,可在青衣公園欣賞紅楓倚湖的美景。

冬季,可在青衣公園欣賞紅楓倚湖的美景。

龍船花為香港增添不少色彩。

龍船花為香港增添不少色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