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9-25 06:00:00

【獨家】港人首創 抽肥膏 醫爛腳 濕疹腦癱未來救星

分享:

【獨家】時下興瘦身,人人對肥膏得以誅之。但脂肪內的幹細胞,其實有神奇力量,能刺激周邊潰爛不堪的傷口自行愈合。當全球醫學界集中注射幹細胞之術,中文大學一名研發植皮的學者,發現可仿效植皮,只須把幹細胞塗抹上去,便能激活以為無藥可救的傷口,糖尿病、腎病甚至麻瘋病人都可受惠。他七年前先獲美國國防部資助,期望其創舉有助醫治腦癱軍人,今年初在中大招募長期腳潰爛的病人作臨床測試,結果九成的壞死傷口在短期內奇蹟康復。臨床測試已擴展至兒童濕疹。文:簡淑明 攝:陳奕釗 林俊源

「我今年60歲,是家族影響,有糖尿病也要洗腎,但3年後已無法洗清毒素,要洗血,一洗就16年了。2013年弄傷腳,只是一隻腳趾而已,為免惡化,其餘四隻腳趾也被截了,之後用了好多方法,骨科、植皮、鐳射或電療,傷口也埋不到口,今年初由骨科轉介梁秉中教授這邊,做幹細胞治療,我大概只做了六次,腳慢慢康復了,我很開心,因為我從沒想過可以好過來。」長期腎病患者梁先生是中大臨床研究的其中一位測試者,腳部長期潰爛而近乎絕望,其餘還有10位病人,不是腎病就是糖尿,還有麻瘋病人,整對腳爛得見骨。

所謂幹細胞治療,由1998年發表醫學論文後,自始成為全球研究課題,近年更發現,脂肪內的幹細胞對病人本身很有幫助,但很多只集中注射方式,此治療法略帶危險性。

在中大鑽研植皮技術多年、1991年與當時外科大國手李國章及金永強教授一同成立香港皮膚庫的林炳權博士,近年也投入鑽研幹細胞。他假設,既然透過植皮方式可治療燒傷皮膚,在傷口以至受創的器官上,包括腦及肝臟,其實也可以用塗抹法,培植大量幹細胞,再集中地搽在患處,而毋須經血液走遍全身。

(左起)梁先生爛腳三年不癒,今次接受中大梁秉中、林炳權及潘偉生教授邀請,參與臨床測試。

(左起)梁先生爛腳三年不癒,今次接受中大梁秉中、林炳權及潘偉生教授邀請,參與臨床測試。

林炳權套用培養人造皮的方法,放在幹細胞移植技術上。

林炳權套用培養人造皮的方法,放在幹細胞移植技術上。

「這個概念在2010年獲美國國防部肯定,希望將來醫治到在戰爭中腦部受創的軍人,撥出第一筆資金給我研究。第二年,我們再獲周大福慈善基金資助,在醫學院設立外科幹細胞研究中心。」林炳權與中大開國元老梁秉中教授接受本報獨家專訪,講述整個研究如何踏出臨床測試這重要一步。

梁秉中介紹,「在動物測試上的結果令我們很驚喜。醫學院今年初招募了11位病人進行這『舊方法新細胞』的臨床測試,抽病人脂肪的幹細胞培植,再塗抹在患處。結果看到,塗在傷口附近之後,產生一系列變化,令到不愈合的傷口血管增生,細胞肉芽增生,刺激了自行愈合的過程,有接受治療的9名患者中,8人完全愈合,1人達95%改善,這方法是首創的。」「暫時先用在絕望的傷口上,但這種鋪在表面的方法,對那麼困難的病例都有幫助,即是說面積傷害更大的,例如燒傷病人等都有用,未來更可廣及其他器官。」而中大已開展了兒童濕疹的測試。下一步將招募腦創傷病人。

六年前資助成立「周大福鄭裕彤外科幹細胞研究中心」的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鄭家成接受訪問表示,「由初期是實驗室研究,三年左右已發表了四份報告,結果顯示幹細胞移植在患病的動物上,對受損器官細胞的再生、修復愈合等發揮作用,這結果令我們很鼓舞,證明只要善用幹細胞特質,可以突破現時醫學治療的界限,為認為不可能醫好的創傷性損傷及退化疾病帶來希望。我們所知已開始治療兒童濕疹,小童初步亦表現良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