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5-18 06:00:00

【獨家】遭居民投訴又煙又光 消防學院無「明火」

分享:

 

消防員出勤工作面對不少風險,過去十年,共有8名消防員出勤時不幸殉職,嚴謹、專門的訓練對消防員極為重要。經消防處多年爭取,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消防及救護學院」在去年3月正式啟用,但一年後,斥資35億元興建的學院便接獲附近居民投訴,指訓練期間有濃煙,夜間操練又造成光污染,要求煞停相關訓練。據悉,消防處已被迫暫停每日涉及逾200名現職消防員及學員在學院的實火訓練。
撰文:葉兆臻 簡淑明   攝影:陳奕釗

 

學院設有客機、船隻、鐵路站模型,以及一列港鐵提供的列車,讓學員模擬在不同環境下救災。 學院內模擬港鐵車站建造的「百勝角站」,站內有月台和車廂模型。 聶元風

本報繼月初報道,將軍澳「邵氏影城」被居民投訴有噪音滋擾,須煞停夜間拍攝。日前再接獲有消防員透露,在邵氏影城北面、去年3月才啟用的消防及救護學院,也同樣遭鄰近屋苑居民投訴,指近期不時有陣陣煙味由學院飄出;又因學院夜間操練,操場的大燈令天空透出白光,影響居民作息,遂去信環保署及消防處投訴,要求減少訓練。


被投訴的消防及救護學院,2012年動工興建,位於將軍澳百勝角路上,一幅山邊窪地,距離最近的民居約400米。學院佔地15.8萬平方米,內有多個模擬場景,包括飛機、隧道、港鐵車廂、船艙、也有多層式大樓,每層分別模擬唐樓、寫字樓、公屋及工廈單位。另有消防化學中心及「室內煙火特性訓練中心」。


該訓練中心是這次投訴主因,因該處會燃燒實木作實火訓練,訓練期間會出現回燃及閃燃現象,溫度可急升至攝氏800度以上,讓消防員切身感受火場實況,承受極高溫的壓力。不過,有居民投訴,在學院燃燒木材製造火警期間,產生的濃煙飄向住宅,有人因而感到不適。


環保署向本報證實收到投訴,已要求消防處暫時停止實火訓練,安排全面檢查及測試訓練中心的抽煙及過濾系統。消防處亦證實,早前接獲環保署通知,經跨部門會議後,決定即時暫停該中心的實火訓練。在檢查系統期間,受訓學員會被安排去其他訓練設施接受實火訓練。


據悉,前線消防員對事件感到無奈,認為艱難爭取到資源,讓在職消防員及學員能進行進階訓練,卻因居民投訴而令訓練進度受阻。另一更感到無奈的原因是,連學院晚上加操也被迫「關燈」,因有居民投訴夜間操場燈光太強勁。


工會:夜間訓練警覺性
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表示,夜間操練對學員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點解夜間會有訓練?係要訓練我哋嘅警惕性,無可能話日頭有嘢做,夜晚無嘢做。夜晚係我哋戒備時間,突然間要去做嘢,我哋就要全速去做,呢啲就係我哋要由一個普通市民,晉升為一個消防員嘅必經訓練。希望大家諒解,我哋訓練都唔係想去影響市民。以前喺八鄉,夜間訓練大約兩星期一次,每次大約一至兩個鐘,相信而家開燈時間亦唔會太長。」


消防處發言人回覆,因有居民反映,在學院其中一次夜間訓練時,操練燈光對其單位構成滋擾。學院現時已減少晚間操練的燈光數量,以平衡晚間操練的照明需要及學員安全,減低對居民的影響。


訓練學院不能訓練,西貢區議員方國珊證實,曾收到附近居民投訴「有煙味」,「主要係平日下午兩點以後。當學院有燃燒訓練嗰陣,居民話聞到燶味同煙味,有居民同政府部門投訴。」她承認問題陷入兩難,「當然希望消防學院維持日常定期嘅訓練……另一方面,民居同學院只係相隔一個小山頭,實際只有300幾米,呢個距離又係咪足夠呢?」


另一名區議員范國威表示,該區規劃興建消防學院時,已考慮該位置較遠離民居,建議消防處未來訓練時,考慮風向和天氣因素,及透過調整操場射燈角度,釋除居民疑慮。

 

學院設有客機、船隻、鐵路站模型,以及一列港鐵提供的列車,讓學員模擬在不同環境下救災。 學院內模擬港鐵車站建造的「百勝角站」,站內有月台和車廂模型。 聶元風
學院設有客機、船隻、鐵路站模型,以及一列港鐵提供的列車,讓學員模擬在不同環境下救災。 學院內模擬港鐵車站建造的「百勝角站」,站內有月台和車廂模型。 聶元風

消防及救護學院

位置:將軍澳百勝角路
啟用:2016年3月
面積:15.8萬平方米
培訓宿位:526
設備:
模擬鐵路、隧道、船隻和飛機等不同救災場景;
每層模擬唐樓、寫字樓、公屋及工廈單位的訓練大樓;
消防化學中心和室內煙火特性訓練中心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