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11 11:00:00

【網上展覽】張愛玲學生時期文獻重現 

分享:
「百年愛玲,人文港大」以原始檔案中張愛玲及其師友的資料文獻來呈現她的港大生活與因緣。(香港大學檔案館提供)

「百年愛玲,人文港大」以原始檔案中張愛玲及其師友的資料文獻來呈現她的港大生活與因緣。(香港大學檔案館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下,有沒有想過足不出戶也能看珍貴的歷史展覽?今年是張愛玲誕辰百年,也是她逝世25週年。為了紀念這位著名華人小説家,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文學院及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合辦「百年愛玲,人文港大」張愛玲百年誕辰紀念文獻展,並發掘和梳理了很多第一次面世的珍貴資料。

展覽除了展示張愛玲青澀的學生證件相,首次面世的文件與圖片包括張愛玲、許地山等人在內的文學院師生的集體合影,列有張愛玲在大學二年級獲得的獎學金的原始檔案紀錄,張愛玲所住的港大女生宿舍的文字和影像記載,歷史講師諾曼∙佛朗士的照片和檔案資料,文學教授許地山的珍貴手稿,好友炎櫻及家人在港大就讀的相關文件等。

港戰爆發前的2年半港大時光

張愛玲於1939年戰爭年代到達香港,在香港大學文學院度過兩年半的時光,直到1942年5月離開香港回到上海。其中經歷了港戰爆發,港大亦於1941年12月停擺,若你看過其著作《燼餘錄》,便知道接下來五個月裡的親身經歷對她有著「切身的、劇烈的影響」。

根據館藏資料,張愛玲在港大的兩年多裡,她修讀的課程有英文、歷史、中文 (中國文學及翻譯)、邏輯和心理學,其中英文和歷史的成績勝出其他科目。而且從不缺課,考勤幾乎完美。

港大比較文學系教授兼主任黃心村是這次文獻展的策展人,黃教授發掘、梳理和融合各項零散的文字和影像在一起,以原始檔案中張愛玲及其師友的資料文獻來呈現張愛玲的的港大生活以及與文學院的因緣。相信透過這個網上展覽,能讓你更清楚了解港大的人文教育以及香港之戰帶給張愛玲的衝擊,將來重看張愛玲的作品時,或許會有一番新體會!

Ad Block

「百年愛玲,人文港大」張愛玲百年誕辰紀念文獻展經已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的網頁有得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