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05 14:50:00

【蔡玉玲被捕】批政府擅改查冊表格 傳媒工會:如設陷阱違《基本法》

分享:
多個傳媒工會批評政府擅改查冊表格如設陷阱。(蘇文傑攝)

多個傳媒工會批評政府擅改查冊表格如設陷阱。(蘇文傑攝)

多個傳媒工會舉行記者會抗議警方以涉嫌作出虛假陳述罪拘捕香港電台編導蔡玉玲,指警方出動重案組是高調拘捕記者,打壓新聞自由,凌駕公眾利益。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趙善恩表示,政府去年10月以行政方式更改查閱車輛登記的查冊申請表格,當中在查冊原因剔除「其他,請註明」的選項,事前並無諮詢,形同設陷阱,令記者有機會惹上官非,有違《基本法》保障新聞自由的條文,要求當局立即改正,加設「新聞用途」的選項。

相關新聞:【蔡玉玲被捕】何君堯:查冊收緊後欠理想  傳媒暫勿以身試法

有關記者會是由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聯同香港記者協會等多個傳媒工會和組織召開。在會上,多個傳媒工會代表列舉以往透過查冊揭發的問題官員事件,比如有官員懷疑囤地或大宅僭建等,又舉例如去年反修例衝突,元朗有一輛車被指與中聯辦有關受破壞,惟《文匯報》查冊後證實無關,認為政府不讓記者查冊只會令人距離真相愈來愈遠。

趙善恩又透露,已要求港台管方協助蔡玉玲,但承認行政上有困難及受到很大壓力,暫時未聞有關新聞節目會下架。

Ad Block
有傳媒代表舉例《文匯報》亦透過查冊以核實新聞。(蘇文傑攝)

有傳媒代表舉例《文匯報》亦透過查冊以核實新聞。(蘇文傑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