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6-12 06:00:00

【am獨家】公屋唐樓四圍走 全港鼠患大失控

分享:

鼠患在夏季特別活躍,在香港似成了時節問題,食環署恆常採取滅鼠行動,呼籲市民做足清潔。本報走訪港九新界各一區實地考察,卻發現情況並非只是「時節問題」。多個地區人士向本報投訴,他們多番向政府部門反映,指今年老鼠數量較往年異常多,不論街道、唐樓,抑或是公屋高層單位,深宵時分抑或光天化日,老鼠聯群結黨肆意奔走,鼠患已到了嚴重滋擾市民的程度,但食環署並沒有新滅鼠對策。
文:葉兆臻 攝:蘇文傑

【西環】

「最嚴重嗰陣,喺街度都見二、三十隻老鼠,頭先經過都見到,日光日白都見到有一隻喺個渠度爬嚟爬去。」中西區區議員楊學明最近從YouTube自學一種土製滅鼠方法,他期望有一日能透過「戰績」向食環署反映西環區的鼠患很嚴重。「屈地街對面後巷長期有老鼠,食環署收過很多投訴,但只用傳統方法,每個渠蓋加點老鼠藥、設老鼠籠、堵塞窿罅等,甚至用英泥封實,但鼠患問題從無改善過。」
夜晚到屈地街遊樂場,例必看到老鼠眼反映出來的光,今年投訴多了,問題嚴重了,附近大廈二十樓的住戶,都投訴有老鼠,因為老鼠沿渠爬上去。「上一季石塘咀街市捉到的老鼠,活鼠加死鼠,數量是中西區全部街市的總和三分一,你試想,數量有幾得人驚。但食環署職員會自誇,說是因為石塘咀街市的員工特別努力,放了很多老鼠藥………」
 

楊學明連日在後巷裝設自製捕鼠器。

楊學明連日在後巷裝設自製捕鼠器。

食環署在渠蓋和渠口放老鼠藥餌,但實地觀察,	大多原封未動。

食環署在渠蓋和渠口放老鼠藥餌,但實地觀察, 大多原封未動。

【屯門】

「黃昏時間在煮飯,就在窗口跳一隻老鼠入來,一隻手掌長,嚇了一大跳。之後我要在廚房加玻璃板,一呎多,加高啲,希望牠沒那麼容易入來。」住在屯門安定邨低層的陳太回憶起來猶有餘悸。
「老鼠好似不怕人,與人一起行來行去,行過你身邊,像若無其事的。」工聯會地區幹事(屯門)馮沛賢表示,由於平台有垃圾,低座有老鼠的情況很嚴重,經常接獲區內街坊投訴,跟食環署及房屋署反映情況,僅獲承諾多投放老鼠藥在固定的位置。

馮沛賢曾向多個部門反映邨內鼠患嚴重,但情況無改善。

馮沛賢曾向多個部門反映邨內鼠患嚴重,但情況無改善。

陳太自行在門窗加裝木板(左)和玻璃防鼠。

陳太自行在門窗加裝木板(左)和玻璃防鼠。

【長沙灣】

「不只是我們(幸福邨),隔籬長沙灣邨、元州邨、李鄭屋邨,甚至私樓區都有鼠患問題。我們向食環署及房署反映,但都只回應可加多點藥及籠,僅此而已。」深水埗區議員鄒穎恒說。據知,食環署曾在區議會報告,5月至7月將會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全方位滅鼠行動,有三大目標小區:北河街、欽州至基隆街及保安道。
「大約春節前十日,凌晨二時多,聽到米袋在響,原來俾老鼠仔咬穿了,起身去捉但捉不到,到第二晚,牠又出動,睡夢中有老鼠尾掃了一下我,張開眼,原來有隻老鼠仔在我枕頭邊走去床尾,但我都是捉不到牠,我唯有第二早去買老鼠膠再去伏擊牠,才成功,以為一了百了,上個月又發生第二次,又是咬米袋,牠學精了,今次好大隻,但我怎也再捉不到牠,現在牠是否在屋內我也不知道。」住在幸福邨公屋三樓的李叔(假名)沒料到,比他住得還要高十多二十層的廿六樓街坊,一樣面對跟他一模一樣的問題。


本報向食環署查詢,發言人著記者找回5月8日的新聞稿,內容提及:為深化各區的防治鼠患工作,食環署進行為期兩個月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包括清潔、滅鼠及執法三方面杜絕鼠患。「本署會同時在出現鼠患的地點,加強滅鼠工作,包括放置毒餌及捕鼠器、毀滅鼠洞及增設防阻鼠隻設施。」
區議會層面沒法扭轉局面,唯有循立法會途徑求助。新界西立法會議員郭家麒醫生表示,他將向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提出質詢,要求官員正視。「老鼠很懂得走,滅了一區會散去另一區,必須要全港一起做。老鼠尿液會污染水及食物,吃了入肚會感染鈎端螺旋體,會讓人頭痛發燒打冷震,甚至會影響腎及肝足以致死。一旦有人感染細菌,足以在社區大爆發。」
蟲害管理學會主席陳澤森建議,住宅內應在廁所、廚房加渠閘,避免堆積雜物;門腳距地面應小於半吋及在門腳、門罅適度加膠片,但切勿在室內使用老鼠藥。
至於有立法會議員提出,訓練流浪貓捕捉老鼠,陳澤森反問「你又試下啊,睇下你啲貓會唔會捉老鼠?」他指現在的家貓只是寵物,已失去捉老鼠的本能。

Ad Block
平台是老鼠溫床黑點。

平台是老鼠溫床黑點。

李鄭屋邨公屋一個在25樓的單位,戶主發現「一竇」老鼠BB。(居民提供)

李鄭屋邨公屋一個在25樓的單位,戶主發現「一竇」老鼠BB。(居民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