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6-12-22 06:00:00

【am獨家】警隊反暴裝備策略大變陣

分享:

經歷過年初發生的旺角騷亂,警方以接近一年時間添置裝備及整合應付大型示威的策略,除了已知的訂購了水炮車及亮過相的胡椒球槍,本報獲悉,在個人保護衣物及車輛要求也大幅修改。而為令爆發衝突的火種能壓抑於萌芽之時,警方最新以散打方式,當有示威發生時會在內部臨時組合證據搜尋小組,9人為一組,專責全程「招呼」示威現場疑似領袖或頭目,由拍攝、錄影、勸告以至拘捕,務求短時間內將疑人拉走,預計每場示威可任意調配十組或以上出動。 文:簡淑明 葉兆臻

 

相關片段今天上載《am730》網頁版及手機版。

相關片段今天上載《am730》網頁版及手機版。

旺角事件後,由警務處副處長領導召開一個檢討委員會,邀請各警隊階層的協會參與,又向曾執勤的前線人員發出一份50條問題的問卷,要求每人詳細回答事發時自己的角色及身處狀況等,整合了全景圖。委員會經歷了6次會議後,終極報告雖未交保安局,但整支警隊最近半年已頻頻變陣。本報最近獲悉部分報告及經綜合前線人員資料,勾劃出變陣細節。


警隊曾於佔中後檢討過處理大型示威活動的策略,惟當旺角事件發生當晚,因事態緊急,之前演練過的調配並未發揮出來,其中有多個地方出現嚴重錯漏,包括:一,有多支機動部隊為數達百人,到場後呆等,手上無配槍亦無行動部署;二,最令市民驚心動魄的一幕,正是警方凌晨驅趕在砵蘭街集結的示威者,數百群眾向亞皆老街方向奔跑時,指揮高層來不及即時通知在該處指揮交通的交通警員們,因此發生了群眾一擁而至、擊昏交通警及警員要向天開槍示警一事;三,那些本來奉命去現場「觀察吓環境」的便衣探員們,因防備不足以致四肢或頭部受傷不計其數。未知是否事有湊巧,其中有份調動旺角事件的署理旺角警區指揮官邱紹箕,現時已被調往駐守邊境。

 

以水警靴為藍本
對應以上甩漏,警隊這半年頻頻添置新裝備,當外界注意力放在警隊斥2,700萬元購買水炮車,原來部門早已在不同層面增購大小裝備而毋須向立法會申報。首先為便衣探員們試用不同款式的頭盔及長靴。最新試用的軍靴,是參考水警現時穿著的型號,防水防跣及超輕便。而圓盾、中長盾及落地長盾也相應增加。


而對日後運兵車的要求,會考慮內置空間是否充裕,因已穿上全副武裝的機動部隊及衝鋒隊成員,需要郁動位置。而車輛除建議多門設計外,還要換上防碎玻璃,以免被硬物襲擊時一攻即破,前線人員並建議,出動的大型車輛除了繼續裝有鐵絲網外,並裝設可開關的活動窗口,一旦遇上有人欲襲擊車輛,可從車內噴出胡椒噴霧反擊。而胡椒球槍已在上月反釋法示威中曝光。

Ad Block


此外,警方循著「擒賊先擒王」的策略作調整,發起內部調配,招攬前線人員兼任證據搜尋小組人員,以9人為一組,專責拍攝、同步搜證及對目標人物口頭警告,以便目標人物一旦有過激行為時,即時採取拘捕行動。上月6日反釋法示威當晚,已有9組在現場執勤,而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在包圍中聯辦時突被警員帶走,正是由搜尋小組行動。

 

百警獲嘉許
為提高前線士氣,警隊下月將舉行嘉許禮,向旺角事件當晚執勤的近百位警務人員頒發錦旗。身兼前監警會成員的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認為,政府應公開更多採購裝備資料,「目前好難評論增加裝備種類同數量係唔係合理,保安局應該交代清楚,俾大家睇下係唔係有合理理由;警方處理旺角騷亂嘅行動檢討報告都應該公開,等大家知道來龍去脈。」另一名保安事務委員會成員麥美娟亦稱,「佔中後,社會關注前線警員係咪有足夠裝備應付大型示威活動。」她又理解警方不公開行動檢討報告,「前線警員係攞條命嚟執行工作,加上現場會有好多突發情況,行動嘅部署更需要因時制宜,警方話唔能夠公開都可以理解。」

Ad Block


警方發言人承認,在進行廣泛資料搜集及討論後,委員會認為確有需要提升處理緊急及重大事故的能力,因此提出增加人手、指揮架構、武器及裝備、戰術運用及支援等建議,目的為增加行動有效性,確保公眾及同事的安全。委員會工作仍繼續,但因涉及行動調配及戰術運用,因此警隊不會對外公開有關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