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20 05:15:00

中央撐深圳 概念股飆 學者憂「先行示範區」加速港優勢褪色

分享:

香港示威活動持續燃燒之際,中央突宣布撐深圳成為「中國社會主義的先行示範區」,中港股票市場率先興奮,再加上中國減息憧憬及周末重現「和理非」遊行,恒生指數昨最多飆升622點,強勢收復二萬六,深圳股市亦急升近3%。不過,有學者指深圳的新猷顯示中央對深港「兩條腿走路」的發展模式,已變成深圳為主,即使難言取代香港,但會加速香港優勢褪色;另外倘香港示威者堅持「攬炒」,有分析員憂慮股樓最壞恐勁挫逾三成。

 

市場有意見認為,深圳列入先行示範區,旨在邊緣化香港。(中通社)

市場有意見認為,深圳列入先行示範區,旨在邊緣化香港。(中通社)

國務院周日發布《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稱要逐步提升深圳在經濟、創新及科研等方面的全球競爭力,成為全國典範,目標是在本世紀中葉將其打造成「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桿城市」。《意見》提出多項深圳獨有措施,包括在深圳工作的港澳居民亦可享有「市民待遇」。市場普遍解讀為中央有意邊緣化香港,內地政法委的微訊帳號就直指政策是要將深圳和粵港澳大灣區消費市場、產業基礎和就業升學機會,與港澳深度融合,「解決港澳尤其是香港當前的社會矛盾。」


深圳先行示範區
部分舉措

‧創新、現代化及科技─建設5G、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實驗室等
‧金融─促進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金融(基金)產品互認
‧營商與貿易─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
‧體育、文化與旅遊─鼓勵國家級博物館在深圳設分館、建設國際郵輪港
‧醫療─為港資澳資醫療機構發展提供便利、放寬境外醫生到內地執業
‧民生─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可享「市民待遇」
‧大灣區─進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不斷提升對港澳開放水平
 

恒指四日累漲千點
中港股昨大走高,尤其深圳概念股瘋狂飆升,以深圳為基地的內房股佳兆業(1638)暴漲14%,深圳控股(604)及深圳國際(152)分別急升11%及7.7%。恒指昨收報26,291點,揚557點或2.2%,連升4日累計衝高1,010點或4%,重磅股騰訊控股(700)領升,大漲3.2%,報336.8元,大市主板成交額966億元。A股亦有多隻概念股漲停,深圳成分指數收報9,328點,走高近3%,創業板指數更飆升3.5%,上證綜合指數則揚2.1%。
 

騰訊昨領升恒指。(中通社)

騰訊昨領升恒指。(中通社)

最動搖港貿易及股市角色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對本報指,暫難言深圳可取代香港,但強調沒有外匯管制的優勢,只有銀行體系受惠,香港貿易及股票的窗口角色優勢,仍大有機會加速失色。他解釋,內地企業佔港股六至七成比例,成交額亦有七至八成流入中國股票,倘企業選擇回流中國或轉而在內地上市,會打擊港股交投及資產管理地位;另外香港作為內地貿易中間人的角色不會永久,「希望香港人明白,我哋唔可能完全同內地割裂。」對於香港地位會否因此動搖,經濟學家關焯照對傳媒表示,在聯繫匯率及資金自由兌換等制度優勢,「先行示範區」難代替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並不認為中國短期內可改善整體法制。


星展指若攬炒 股樓恐冧三成
至於示威活動未有止息,財經界對股樓前景仍傾向悲觀。星展香港及中國內地股票策略師林子津表示,在最壞情境下、即示威活動暴力升級,恒指年底最差或跌至16,800點,即潛在跌幅達36%,樓價明年或挫20%至30%。不過基本情況下,恒指今年目標24,400點,潛在跌幅7.2%。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