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18 06:00:00

以五官感受大自然 森林浴沖走都市人煩惱

分享:

身在擠逼喧鬧的香港,如何才能感受一刻寧靜?或可一試近年新興的「森林浴」,在靜謐的森林裡,以五官感受四周的景物,觀察自然界的一草一木,感受微涼的綠意,煩躁的身心或也會不自覺地安靜下來。「香港森林浴」的創辦人指,引入此活動,是希望讓大自然為忙碌的香港人,沖走他們現實中的煩惱和擔憂。
 

(陳敏琪攝)

(陳敏琪攝)

「森林浴」—詞源自日本,是一種透過引導參加者於森林中緩步,去感受腳下泥土的觸感,去感受到風的吹拂,重新與大自然建立聯繫。從而喚醒傾聽自己的想法,回歸原始寧靜。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Amanda Yik(圓圖)是「香港森林浴」的創辦人,但原來響應回歸大自然的Amanda,也曾是典型的上班族。她於港大法律系學士及社會科學系碩士畢業後,成為執業律師,但應付日以繼夜繁重的工作業務,讓她的身體響起警號,於14年患上癌症。治療期間,她嘗試各種化療方法,但效果不彰,她形容當時「好似打敗仗咁」。她指,在一次機緣下,於社交媒體上認識森林浴,抱著一試的心態,參與感受大自然靈氣的療愈活動。


冀將療法在港推廣
多番體驗後,讓她體會到親近大自然、覺察自省生活態度的療愈力量,身體亦有好轉跡象,有效地減慢過快的心跳。在接受醫學治療的同時,輔以大自然療愈活動,健康狀況終得到改善,其後Amanda決定遠赴美國,學習相關療法,她稱,取得認證目的,主要是希望將療法帶給忙碌的香港人,讓大自然沖走現實中的煩惱和擔憂。

Amanda安排的森林浴約為2.5小時,期間她會指導參加者與森林進行不同的互動,包括放慢腳步,擁抱大樹、與大樹或流水對話等。在森林浴的尾聲,Amanda會為大家及大自然泡一壺熱茶和小茶點作結,以感謝大自然的給貢獻。

「萬物靜觀皆自得」,為緩解港人平時壓力疲勞的身心,港燈和長春社自2005年起合辦「綠遊香港」生態旅遊日,帶領市民走進「香港後花園」;今年首次與Amanda合作,推出「森林浴心靈之旅」主題,以五官感受四周的景物,與自然界交流溝通。此外,今年共開放7個特色主題導賞團予公眾參與,地方路線囊括港九新界和南丫島,每人收40元;路線詳情可上https://www.hkelectric.com/greenroutes,有關查詢可致電2728 6781與長春社聯絡。
 

「森林浴心靈之旅」將於香港仔郊野公園舉行。

「森林浴心靈之旅」將於香港仔郊野公園舉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