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5-30 06:00:00

伊朗油輪傳來港 美警告勿准靠岸

分享:
Pacific Bravo油輪據報由內地崑崙銀行持有。(互聯網)

Pacific Bravo油輪據報由內地崑崙銀行持有。(互聯網)

美國及伊朗關係愈趨緊張、中美角力之際,外媒引述華府官員指,一艘原以印尼為目的地的伊朗油輪,突然改變航道,正駛來本港,據稱華府已警告特區政府,勿讓該油輪靠岸及不得允許任何公司向其提供服務,否則會因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而受罰。令事件更複雜的是,該油輪據報為中國石油集團控股的崑崙銀行擁有。

 

路透社引述匿名美國高官指,涉事油輪Pacific Bravo周一把目的地改為斯里蘭卡、周二駛向馬六甲海峽,消息稱正駛往中國。華府去年11月再針對伊朗石油業展開制裁,報道稱Pacific Bravo受美方注視,凸顯特朗普政府對箝制伊朗石油出口的決心。

中國據報是伊朗最大的石油買家,據稱崑崙銀行曾是中國與伊朗間資金流動的主要渠道,幾乎所有中方「買油」款項均經該銀行付款,其7年前曾遭美制裁、去年曾停止處理來自伊朗的支付業務,但年底又再恢復。


商經局︰制裁不在特區履行範圍
本港海事處昨稱,未有資料顯示相關船隻會進入或途經香港水域;商經局則說特區按中國外交部指示,一直嚴格實施聯合國安理會議決的制裁,但安理會並沒就伊朗出口石油施加限制,個別國家的單方面制裁,不屬特區履行範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