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02 06:00:00

免疫療法治癌 美日雙雄奪醫學獎

分享:

常說醫學昌明,但時至今日,癌症仍然是人類頭號殺手,除動刀、化療、電療及較新的標靶治療外,尚有被視為治癌新方向的免疫療法,美國德州大學教授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及日本京都大學名譽教授本庶佑(Tasuku Honjo),憑著在免疫療法研究上的貢獻,平分本年度諾貝爾醫學獎,他們發現了兩種細胞蛋白質,猶如免疫系統的「煞車掣」,只要將這「煞車掣」鬆開,免疫系統細胞就會全速衝向癌細胞,將之消滅,評審讚揚有關研究是人類「與癌症戰鬥過程中的里程碑」。

本庶佑(左)與艾利森共同獲獎。

本庶佑(左)與艾利森共同獲獎。

負責評審的瑞典卡羅琳醫學院指,早於十九世紀末,科學界已有利用免疫系統治癌的構思,曾有研究以細菌感染人體來刺激免疫系統,惟成效一般,類似手法目前仍應用於治療膀胱癌,不少科學家轉為鑽研免疫系統運作機制,以及其如何識別自身細胞,與病菌等「外來者」——也包括因不正常增生而出現的癌細胞。


鬆開「煞車掣」攻擊癌細胞
艾利森及本庶佑的貢獻,圍繞著在免疫反應中扮演重要角色的「T細胞」(T-cell)。二人分別發現名為CTLA-4及PD-1的蛋白質,對T細胞均有「煞車」作用,儘管運作原理有異。其中艾利森於九十年代,與其他科學家研究CTLA-4,同袍鑽研如何利用該蛋白質,治療自體免疫性疾病,艾利森卻另闢天地,研發出一種可依附在該蛋白質的抗體,令其頓失「煞車」能力,使T細胞如脫韁野馬般攻擊癌細胞,其研究於1994年在老鼠身上成功驗證。至於本庶佑則於1992年發現PD-1,經多次實驗及動物測試後,其研究成果於2012年應用於人體,顯示對多種癌症有效。
 

二人發現的兩種T細胞蛋白質,猶如「煞車掣」。(互聯網)

二人發現的兩種T細胞蛋白質,猶如「煞車掣」。(互聯網)

新藥市場值3900億元
卡羅琳醫學院稱,利用上述蛋白質的療法稱為「免疫檢查點療法」(immune checkpoint therapy),其中以控制PD-1更具成效,對治療肺癌、腎癌、淋巴癌及黑色素瘤(皮膚癌)有正面效果,而若把PD-1及CTLA-4療法給合,對黑色素瘤的療效,則更上層樓。路透社稱,有關療法的藥物銷售額,今年可望升至150億美元(約1,170億港元),有分析更認為長遠可突破500億美元(約3,900億港元)。

去年獲《時代》雜誌選為百大影響力人物、70歲的艾利森直言,最初「沒想過我的研究會朝著(抗癌)這個方向前進」,形容這是「科學的力量」,對獲獎感到「榮幸和謙卑」。76歲的本庶佑稱獲獎「完全出乎意料」,「我很高興,但也感到震驚」,「我想繼續我的研究……讓這種免疫療法能拯救更多癌症患者」,兩名科學家將分享900萬瑞典克朗(約790萬港元)獎金。


其餘獎項公布日期
2/10─物理學獎
3/10─化學獎
5/10─和平獎
8/10─經濟學獎
*文學獎今年暫停頒發

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公布二人獲獎。(路透社)

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公布二人獲獎。(路透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