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8-02 06:00:00

全日抑或半日制無礙發展 港大︰按家庭狀況選幼稚園

分享:

全日制幼稚園的學時比半日制多於一倍,但港大研究發現就讀全日制及半日制幼兒,在語言、認知、身體、社交和情感發展方面,都沒有明顯差別。不過,多數家長都希望子女就讀全日制課程,並認為能促進幼兒的知識和自理能力。學者指,家長為子女選讀全日定半日,可以考慮家庭狀況,若照顧能力有限,幼童選讀全日制較留在家中好。


▲李輝(右)指全日制比半日制更能培養幼童生活規律。(張逸羲攝)

▲李輝(右)指全日制比半日制更能培養幼童生活規律。(張逸羲攝)

港大教育學院在2015/16及2016/17學年,在全港15間幼稚園抽取346名K1學童,並進行為期兩年的追蹤測量,包括186名全日制及160名半日制學童,比較同一幼稚園內就讀全日制及半日制學童在各方面發展的差別。結果顯示,兩類學童在語言、認知、身體、社交和情感發展方面都沒有明顯差別。


家長教師支持全日制
港大又向約300名幼童家長及180名幼稚園教師派發問卷,當中大多數家長及幼師都認為全日制課程對幼兒各方面發展都有所幫助,有關觀念與研究結果大相逕庭,更有約七成家長支持子女就讀全日制幼稚園,認為讀全日制的子女各個範疇都較優勝,例如可以促進小朋友學多點知識,培養自理能力。受訪的幼教工作者則指,全日制可以靈活編配課程,多點時間與小朋友、家長互動。

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李輝解釋,其實全日制與半日制課程的課時相若,全日制多出的不過是午睡、茶點及玩樂時間,故此對學童各方面的發展沒有太大影響。不過,他同意,全日制可培養幼童生活規律,比半日制學童課後留在家更好。


建議政府增補貼
該研究報告指,選讀全日定半日,可以考慮家庭經濟狀況,若家中照顧不足,小朋友讀全日較留在家中好,並建議,政府應推動絕大多數幼稚園開設全日制課程,調整半日制對全日制、長全日制幼稚園的補貼比例,分別由現時1:1.3及1:1.6增加至1:1.6及1:2;又建議建立優配機制,將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學位優先編配予有需要家庭。李續指,有需要家庭指經濟較差及育兒資源較少的家庭,當中不少父母都須外出工作,無暇照顧子女,尤其單親家庭育兒壓力更大,故大多數家長都支持子女就讀全日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