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2-07 06:00:00

全球閱讀能力跌至第三 港補習學生分數反較低

分享:
(莊振邦攝)

(莊振邦攝)

香港小學生閱讀能力下降!最新公布的「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香港由榜首跌至第3,當中發現接受課餘補習的學生,閱讀成績比沒有補習的學生低。機構指,國際間的閱讀風氣顯著進步,但本港卻停滯不前,建議家長要注意補習效果,應在家中從小作親子閱讀,並多帶子女到圖書館等,但切勿過分催谷,以免有反效果。

PIRLS由國際教育成績評估協會主辦,每5年進行一次,目的是測試各地小四學生的母語閱讀能力,以及課餘自發閱讀的習慣。香港今年有139間小學、共3,533人參加,全球共有50個國家或地區參加,平均分為500分,今屆香港學生的平均分為569分,比2011年微跌2分,排首兩位的分別是俄羅斯(581分)及新加坡(576分)。

調查指,香港學生的課餘補習比率由2011年的59.2%,升至去年的64.5%,但研究發現,有補習的學生閱讀成績平均分為563分;無補習的學生則獲582分,較有補習學生和本港平均分高。負責香港區研究的港大教育學院教授謝錫金(圖右一)表示,結果顯示,即使花費時間和金錢去補習,效果亦可能不大,或因補習是讓學生做練習,或較少閱讀訓練有關。他建議家長讓子女有更多閱讀時間,並需要留意補習效果,考慮是否需要為子女報讀補習班。

調查同時發現,以普通話作中文授課語言的學校,學生的閱讀平均分只有569分,比以廣東話授課的學生低2分。謝錫金認為,「普教中」的小學教師或較著重訓練正確讀音,令閱讀訓練和討論的教學時間有所減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