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28 05:00:00

加入眼球活動追蹤技術 教大測毒癮復發機會

分享:

眼球活動追蹤技術現大多應用於虛擬實境系統,但原來亦可辨別一個人有否吸毒及復發吸毒。教大最近與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合作,首次將「眼球活動追蹤」技術應用在戒毒研究上,冀更準確了解年輕人的復發吸毒情況。


以往檢測戒毒人士復發情況,會透過3項測試:顏色Stroop效應測驗、Dot Probe測驗及內隱聯結測驗。其中Dot Probe測驗,電腦螢幕會同時在左右方各顯示一張吸毒及非吸毒照片,參加者緊接會看到星號出現,並顯示在其中一張照片的背後,參加者需按鍵盤回應星號在左或右方出現。
 

梁智熊稱,眼球活動追蹤器的Heatmap功能,會顯示參加者對照片的注視程度,時間越長便會顯示紅色、注視短呈綠色。

梁智熊稱,眼球活動追蹤器的Heatmap功能,會顯示參加者對照片的注視程度,時間越長便會顯示紅色、注視短呈綠色。

眼球活動追蹤與Dot Probe測驗同步進行
負責今次研究的I-WELL副總監梁智熊教授指,這項測驗無法精確地反映吸毒照片對戒毒人士的干擾程度,因星號會隨機出現在吸毒及非吸毒照片的背後,加上參加者會有時間考慮,熟悉測驗規則後便易「蒙混過關」,無法反映吸毒照片對其的刺激及敏感度。新研究則將眼球活動追蹤技術與Dot Probe測驗結合,並同步進行。

新研究是將眼球活動追蹤器安裝在電腦螢幕下方,參加者做Dot Probe測試時,其眼球移動的方向、位置及注視時間亦會被同步追蹤。其中眼球活動追蹤器的Heatmap(熱度圖)功能,可顯示參加者對吸毒及非吸毒照片的注視程度,注視時間愈長便會顯示紅色、注視短呈綠色。他稱,兩者同步進行可測試參加者對藥物刺激的即時反應,參加者無時間去考慮再作答,亦可避免因參加者太熟悉測驗而通過測試;研究機構之後再配合原有的顏色Stroop效應測驗及內隱聯結測驗,綜合三角數據便可以更精確測驗參加者藥癮復發的情況。

眼球活動追蹤器安裝在螢幕下方,與Dot Probe測試同步進行。

眼球活動追蹤器安裝在螢幕下方,與Dot Probe測試同步進行。

教大已和路德會青欣中心合作,將眼球活動追蹤技術加入現時檢驗方法內。中心戒毒人士陳雪瑩稱,戒毒一個月後是復發高峰期,看見吸毒照片會有刺激反應,故認為將眼球活動追蹤技術加入可以更精準反映藥癮復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