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9-07 06:00:00

北海道6.7級地震山崩 11死32失蹤300傷

分享:

日本今夏天災不斷,北海道昨更發生山崩地裂的6.7級強烈地震,造成最少11人死亡及約300人受傷,因不少房屋被山泥壓毀或震塌,多達32人失蹤。當地旅遊熱點札幌因鄰近震央受重創,而最接近震央的厚真町亦成重災區,當地出現群山崩塌震撼場面,其震度更達日本地震最高級別7級,是自2016年熊本地震以來再次觀測到7級震度,為有紀錄以來第6次。

 

最接近震央的厚真町出現群山崩塌。(美聯社)

最接近震央的厚真町出現群山崩塌。(美聯社)

地震發生在凌晨3時08分(香港時間凌晨2時08分),震源深度40公里,震央位於苫小牧市以東,距離該市90分鐘車程的札幌也震感強烈。地震後所有列車停止服務,而主要機場新千歲機場所有航班取消,機場大樓有天花倒塌和水管爆裂。地震亦導致電廠故障停運,有530萬用戶斷電,以及多區出現斷水。地震發生近12小時後,札幌及第二大城市旭川局部地區才恢復電力,當局希望在下周一恢復100萬戶電力供應。

截至下午4時,厚真町、鵡川町和新日高町共有5人死亡,札幌等地有6人心肺功能停頓,首相安倍晉三稱,會調派2.5萬名自衛隊成員救災。重災區厚真町房屋遭山泥摧毀,逃過一劫的居民稱,「開始時感到4次強烈搖晃,嘭!嘭!嘭!嘭!當察覺是地震時,屋子已壓毀,連門也無法打開。」另有人稱,從未發生過如此強烈的地震。在札幌,路面被震毀,以及被山泥傾瀉的泥濘覆蓋,飲品販賣機和提款機也因停電而無法運作,有醫院的初生女嬰因停電無氧氣供應,情況嚴重。

專家:2至3天或有大地震
專家指今次屬內陸淺層斷層移動的直下型地震,震源深度較淺,即使不是大規模地震,也可導致嚴重山泥傾瀉和房屋倒塌,並警告熊本16年發生6.5級強震後2天發生7.3級主震,釀逾260死,未來2至3天將是北海道「危險期」,或再發生大地震,而昨日多次餘震最高達5.4級。過去數月,日本先在6月發生大阪地震,造成5死逾400傷;西部再於7月降下罕見暴雨致221人死亡,廣島是重災區之一,同月廣泛地區又受熱浪侵襲,氣溫達破紀錄的攝氏41.1度,致最少116死;而在剛過去的周二,關西地區遭受日本25年來最強颱風飛燕蹂躪,釀11死及水淹關西機場。(相關新聞見A2~4)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