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0 04:30:00
日報

協同效應 中大港大研丙肝藥抗新冠病毒 混合瑞德西韋療效增逾百倍

分享:
吳濰龍(中)透露已聯絡藥廠洽商量產,右為許樹昌。(蘇文傑攝)

吳濰龍(中)透露已聯絡藥廠洽商量產,右為許樹昌。(蘇文傑攝)

目前治療新冠肺炎主要靠向患者注射抗病毒藥「瑞德西韋」,療程一般需時5天,重症更需要10天。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醫學院領導的國際科研團隊發現,曾用於治療丙型肝炎的口服藥物「司美匹韋(Simeprevir)」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繁殖,而且較少副作用;如配合瑞德西韋混合使用,可提升抗病毒的功效逾100倍,料可縮短治療時間,更可對抗N501Y及E484K等變異病毒株。團隊正就藥物作動物試驗,最快半年後有初步結果,再經臨床測試才能使用。
 

研究團隊自去年初起測試多種抗病毒藥物,發現司美匹韋能有效抑制兩種病毒蛋白「蛋白酶(MPro)」及「RNA聚合酶(RdRp)」,可阻止新冠病毒在患者體內繁殖,其抗病毒能力與瑞德西韋相若。研究發現若混合兩種藥物使用更能產生協同效應,初步研究顯示各使用3.3微莫耳劑量成效最顯著,能抑制90.3%新冠病毒繁殖,較單使用同劑量的瑞德西韋(0.87%)高100倍。


新冠病毒由外部的刺突蛋白,以及內部的核糖核酸(RNA)和其他蛋白質組成。研究指,病毒繁殖須先由RNA製造蛋白鏈,再經MPro將蛋白鏈其中一節分割出來,並加入RdRp生產新的RNA,而餘下的蛋白鏈則會複製成病毒其他部分,因此抑制該兩種病毒蛋白便能阻礙病毒繁殖。此外,就算其中一種病毒蛋白出現變異,司美匹韋仍可繼續抑制另一種蛋白,因此病毒出現抗藥性的機會較低。


許樹昌料可對抗變種病毒
目前全球出現多種變種病毒,有份研究的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兼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表示,該些變種病毒均在外部的刺突蛋白出現基因變異,與其RNA或病毒蛋白無關,料新藥將有效對抗變種病毒,但強調仍有待臨床測試證實。

Ad Block

中大醫學院藥劑學院助理教授吳濰龍表示,有關研究已發布於國際化學期刊《ACS Central Science》,目前正就藥物作動物試驗,並已聯絡藥廠洽商量產,料最快半年後有初步結果,再經臨床測試才能使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