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07 04:30:00
日報

台鐵出軌片段曝光 猛撞工程車再撞隧道口

分享:
太魯閣號根本無時間煞車,直撞上工程車(紅圈示)。(互聯網)

太魯閣號根本無時間煞車,直撞上工程車(紅圈示)。(互聯網)

太魯閣號駛出和仁隧道後,將近轉彎位才看到路軌上有工程車。(互聯網)

太魯閣號駛出和仁隧道後,將近轉彎位才看到路軌上有工程車。(互聯網)

運安會昨公開列車出事前行車紀錄片段。(互聯網)

運安會昨公開列車出事前行車紀錄片段。(互聯網)

在台灣,台鐵太魯閣號列車在清明節假期首日撞上墮軌工程車導致出軌慘劇,釀成50死、超過210傷,當地運輸安全委員會(運安會)昨公布初步調查結果,並首度公開出事列車行車紀錄片段,可見列車駛出和仁隧道後約3、4秒快將過彎時,才看到攔在路軌上的工程車,但已收掣不及直撞上去,再左傾撞向清水隧道口,之後畫面一片漆黑,定格在4月2日9時28分47秒。

司機已盡力煞車 無力回天
運安會表示,和仁隧道與清水隧道相距僅287米,與工程車相距更只有約250米,事發時太魯閣號時速為125公里,意味僅不到6.92秒可作反應,但太魯閣號要完全煞停,需最少16.6秒、滑行600米,而列車相關系統紀錄顯示,出事前4秒有煞車,時速降到121公里,殉職的33歲列車司機袁淳修已盡最大努力。

運安會又指,根據工程車行車紀錄儀,工程車在出事路軌山坡上方的敞開式隧道工程地盤轉彎落斜時,卡在路邊樹叢,之後關掉引擎;綜合附近道路監控片段分析,從工程車滾落路軌到太魯閣號撞上工程車,僅相隔一分多鐘。至於地盤與路軌之間無加設圍欄,是否釀成慘劇主因之一,運安會表示會繼續調查、分析。另外,運安會指出,涉事工程車的煞車系統曾經改裝,工程車司機李義祥亦並非如其早前供稱「獨自一人去巡工地」,道路監控鏡頭拍攝到他駕駛工程車載許多輪胎到地盤,車上還有另一人,而且地盤內還有其他工程車移動,即地盤無按台鐵規定停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