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22 06:00:00

台鐵宜蘭出軌 18死171傷

分享:

台灣鐵路發生近27年來死傷最嚴重事故,一列載有366名乘客的普悠瑪號列車,昨午4點50分往南駛至宜蘭蘇澳新馬站的彎位時突然出軌,8節車廂當中最少5節翻側,車廂扭曲變形,車站圍牆被撞毀,路軌更斷裂,從窗口插入車廂,截至昨晚10時,造成最少18死、171傷,其中一名傷者為美籍遊客。本港入境處表示,截至昨晚9時,暫未接獲涉及港人傷亡的報告或相關求助,正與台灣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緊密聯繫,密切留意進展。

(互聯網)

(互聯網)

有車廂嚴重傾側。(互聯網)

有車廂嚴重傾側。(互聯網)

台灣傳媒報道,涉事6432次普悠瑪號昨午由新北樹林開往台東,出事路段則為半徑300米的彎道。有逃出生天的乘客指,事發時列車正準備加速,惟沒多久就翻側,乘客隨即互助破窗逃生。有乘客則憶述,列車未到宜蘭站時,曾兩度急煞車,電力亦不穩定,過了羅東站再急煞車,形容這班列車「不斷走走停停、搖搖晃晃」,與平日相比,「不是正常行駛」。

引擎故障停車再開肇禍
報道又引述目擊者指,當時聽到「碰」一聲,就見列車出軌翻側,車身滑行時不斷冒出火花,滑至撞向車站圍牆才停下。一名姓張女乘客更指,列車長曾廣播稱有「引擎故障(shut down)」問題必須排除,故列車臨時停車,結果再開動時就出事,其身處的車廂在一陣劇烈搖晃後左傾約75度向前滑行,車窗幾乎貼著地面,右側乘客全被拋起再重重摔落,到列車停定時,車廂前後都受到擠壓,座椅堆疊在一起,自己與女兒則被卡在座椅之間,無法動彈,待救援人員來到才脫困。

有報道引述救援人員表示,趕到現場時已無煙霧或火光,只見較後幾節車廂陸續有受傷乘客爬出,眾人皆表情痛苦,部分人不斷哀嚎,惟「越靠近車頭的車廂越安靜」,因為前面幾節車廂翻側情況相當嚴重,大部分乘客都無法自救。救援人員又提到,車廂因遭受嚴重撞擊而變形,內部滿目瘡痍,其中接近列車車頭第7節車廂的遺體大多支離破碎兼被擠壓,而由於普悠瑪列車使用的金屬,硬度與厚度都是普通私家車的好幾倍,難以破開,增加救援難度。

 

部分乘客自行離開車廂。(互聯網)

部分乘客自行離開車廂。(互聯網)

車廂內部分座椅飛脫。(互聯網)

車廂內部分座椅飛脫。(互聯網)

車齡6年 司機5年經驗
至於列車駕駛員則一度被困,送院搶救後恢復意識。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涉事姓尤駕駛員有5年經驗,事發前曾報告引擎故障、動力不足問題,但當時列車仍可維持行駛,當局將分析列車駕駛記錄,釐清事發原因。鹿又指,列車自引入至今使用6年,去年底才完成「大保養」,強調「是狀況不錯的車子」,惟在事故調查報告出爐前,所有普悠瑪號列車會降速行駛;賠償方面,每名死者可獲賠530萬元新台幣(約134.5萬港元),傷者所有醫療費用則由台鐵承擔。另外,台鐵南北行線因事故受阻,昨共29班次列車、逾1萬名乘客受影響,預計今早可恢復單線行車。

乘客被卡在車廂內。(互聯網)

乘客被卡在車廂內。(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